韩政府公布“国政运营五年规划”

吴旭

2017年07月20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社
 

  韩国政府19日公布包含未来五年施政方向和工作计划在内的“国政运营五年规划”,提出施政目标和具体方案,并公开文在寅政府时期的韩朝关系发展蓝图。

  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国政企划委)在规划中提出了“人民做主的政府”、“共同富裕的经济”、“普济民生的国家”、“平衡发展的全境”以及“和平繁荣的半岛”五大施政目标,并详细罗列了施政课题及具体方案。

  国政企划委将今明两年定为韩国大力革除积弊、调整权力结构的“攻坚期”,将2019年至2020年定为创造就业岗位、改革财税体制等彰显成效的“跨越期”,2021年至2022年定为梳理可持续改革机制的“稳定期”。

  国政企划委表示,此前“烛光集会”呼唤的“民主的”、“正义的”国家是新政府追求的核心价值,政府将依据正义原则重构一切制度。

  根据规划,韩国政府还将努力重启韩朝交流,营造朝鲜半岛和平氛围。若条件成熟,政府将推进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就韩朝间面临的各种问题全面进行讨论。在民间交流方面,政府计划在不损害对朝制裁框架的范围内灵活放开民间交流。此外,如朝核问题取得进展,韩国政府将会推进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等韩朝经济合作项目。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日在国政课题报告大会上表示,新政府成立两个月来韩国出现许多变化:国家纲纪得以端正;政府努力与民沟通挽救民生;通过韩美首脑会谈、G20峰会填补外交空白,巩固韩国国际地位。

  文在寅指出,国家将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负起更多责任,将尽力创造就业岗位,总统办公室里现已设有实时显示就业动向的电子屏幕。而在韩朝事务上,政府也将谋求变化,明确韩国是半岛问题的真正当事人,韩朝关系改善将有利于解决朝核问题。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