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百姓注重节能环保 韩国主妇:节省能源控制开销

2017年07月17日09: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绿色”生活,看国外的花式环保“神器”

  节能住宅、节能电器、太阳能公路……面对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与环境生态挑战,世界各国正积极行动起来,寻求各自的绿色发展之路。

  节能减排不仅依靠科技的发展,也与国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积极降低能耗和倡导绿色生活,国外有哪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值得我们学习?

  一大波高科技节能神器涌来,你想试试吗?

  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的多个国家,在科技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也开发出了许多节能“神器”。

  挤够了堵烦了?那“飞”着去上班吧!

  据美国科技网站报道,美国一家公司发明了“空中自行车”,是一个类似摩托车的气垫船,可以在离地3.66米处盘旋,驾驶的最高时速达到70公里/小时。

  空中自行车效果图。

  而破解拥堵难题,发明新型交通工具绝对不只是美国人的专利。在英国,设计师也发明了避堵“神器”——球形直升机。

  据《每日邮报》报道,该直升机外形上类似三轮汽车,它可以充分利用高效的太阳能组件提供动力,比普通的直升机更环保、更经济。三个水平旋翼,既便于操控,又将噪声降低到最低分贝,确保能够安静平稳地行驶并有很好的机动性。

  尽管这些新型交通工具还未上市,但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成为“空中飞人”,告别城市拥堵,也节约大量的能源。

  德国节能住宅成环保先锋

  在德国柏林动物园附近有一栋现代的二层小楼,按照设计,整栋房屋就是一座小型发电站,不仅可满足一般的生活用电,还能为电动汽车或电池充电,电力多余时可卖给电网。

  小楼房屋居住面积130平方米,东西两面为全玻璃设计,楼顶和南墙覆盖太阳能板,可为房屋和电动车提供电力。此外,房屋供暖采用热泵系统,热水不仅可供洗澡,还可用于地暖;机械通风设备保证室内空气清新的同时,还可回收要排入空气中的热量;为减少热损失,房屋玻璃均选用三层中空玻璃,房屋顶部、底部以及外墙的保温材料也让热量难以散失。

  肯尼亚移动厕所环保又节能

  肯尼亚一家企业推出了一种移动式厕所,特点是利用太阳能将粪便转换成新型厨房燃料,既改善了卫生环境状况,又提供了环保能源,减少了树木砍伐。虽然这种新型燃料的价格比传统木炭高,但它能效高、使用时间久,实际上每月可节约10%至15%的花费,而且每吨燃料相当于节约了88棵树。

  太炫酷?其实节能科技已经进入日常生活

  节能科技已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将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到生活中,成为各国政府节能减排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国外有哪些先进经验?

  全球首段“太阳能公路”在法国投用

  2016年12月22日,全球首段“太阳能公路”在法国西北部图鲁夫尔欧佩尔什镇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段真正可供机动车行驶的“太阳能公路”,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城市供电。

  2016年12月22日,全球首段“太阳能公路”在法国投入使用。新华社记者张雪飞摄

  洛杉矶宣布建成大功率太阳能屋顶

  美国洛杉矶官员6月26日宣布,新建成的韦斯特蒙特太阳能屋顶项目将为当地近5000户居民提供再生能源,是全球功率最大的太阳能屋顶项目之一。该项目配备了5万多块太阳能板,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功率达16.4兆瓦。

  这是6月26日在美国洛杉矶拍摄的韦斯特蒙特太阳能屋顶项目。新华社发(赵汉荣摄)

  丹麦医院的污水处理后可饮用

  技术创新,让污水处理更胜一筹。在丹麦首都圈地区,距离医院数百米远处,建有全世界首家试点全面处理医院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利用最新的污水处理技术,经过5道工序处理后,医院污水已变成了清澈透亮的水。处理后的水细菌数为“0”,已可直接饮用。此外,丹麦污水处理厂用污水处理时的淤泥制造沼气,既可发电,也可用于公交车的动力,多余的则出售。

  既省钱又环保,国外百姓念的什么“节能经”?

  将个人消耗的能源、造成的污染降至最低,这样的低碳生活日渐成为一种时尚。而老百姓生活中的“节能环保经”,更是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日本主妇:什么都不扔

  日本的粟田千惠子女士今年68岁,堪称热心实践低碳生活的模范人士,她过着一种“什么都不扔”的生活。

  粟田女士出外就餐会自带筷子,穿旧的和服终于破了,她就改成短外套;余下的零碎布头也不扔掉,而是做成一个个彩色小布球,嵌在莲蓬孔中,变成一件别致的工艺品。对厨余垃圾,粟田女士会制成堆肥。就算吃鸡蛋剩的鸡蛋壳,她也会加以粉碎,然后撒到花园或农田里。

  韩国主妇:节省能源控制开销

  36岁的韩国女性金恩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节省能源对她来说是控制日常开销的重要方面。她家里很少使用餐巾纸,几乎都使用布或者手帕。在洗碗时,她从来不会让水一直流着,而是把水接到盆里再洗。她还在露台的小花坛里种了青菜,并用洗米水浇花、浇菜,用洗澡水来洗刷露台。

  美国、加拿大百姓生活:无处不环保

  44岁的凯茜·格林住在加拿大多伦多附近一个小镇。长期以来,她利用苏打粉、醋、柠檬汁、盐等自制洗手液和洗衣粉,并用白醋替代柔顺剂。凯茜认为,这些都是天然物品,最终流到河里或海里不会造成污染。

  家住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梅恩·李在节能环保方面可谓经验老到。只要离开家超过一周,她会在走之前把家里所有电源插头拔掉,因为不拔插头,还是会有电能损耗。另外,她把家里所有灯都换成节能灯,经济环保一举两得。

  30多岁的劳拉·艾琳达是一名生物学家。她平时不开车,每天上下班都步行或坐地铁。在她所住公寓楼里,所有玻璃、纸、塑料等垃圾废品都要分类回收。(编辑:李小雨 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等)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