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国际奥委会帮忙 文在寅再试体育外交缓和朝韩关系

2017年07月04日09:56  来源:文汇报
 

  韩国总统文在寅3日在首尔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时,请后者帮忙促成朝鲜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因为这将有利于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

韩国总统文在寅(资料图)

  韩国总统文在寅(资料图)

  文在寅上台后一直尝试通过“体育外交”方式缓和朝韩关系,一再表态希望朝韩共同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最新表态更将意义上升到“全人类”的高度。“朝鲜能够参赛的话,不仅有利于弘扬奥运精神,也有助于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以及整个人类社会的和谐。”青瓦台一位发言人援引文在寅在会晤中的话说。

  文在寅还说:“我希望平昌奥运会将成为一届和平奥运会,能够抚慰朝韩人民因分离而受伤的心灵。”

  发言人说,巴赫赞赏文在寅的提议“符合奥运精神”,并承诺会尽力促成此事。但巴赫未提及具体将如何促成。目前,没有朝鲜运动员具备参加平昌冬奥会比赛的资格,但如果作为朝韩联合组队的成员,则有机会参赛。

  韩国文化体育部长官都钟焕此前提议,韩朝女子冰球队可共同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朝鲜的马息岭滑雪场也可作为冬奥会滑雪项目比赛场地。

  不过,国际奥委会朝鲜籍委员张雄此前曾表示,鉴于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7个月时间,而目前朝韩关系紧张,恐怕双方难就联合组队达成协议。(沈敏 新华社专稿)

  →→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