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韩外交部考虑新设中国局 欲强化被指过于薄弱的对华外交

2017年06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韩国《东亚日报》27日报道,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和外交部正在商讨在外交部内设立中国局和日本局的方案。报道称,今年正值韩中建交25周年,此举被认为是韩国政府欲大力强化此前被指过于薄弱的对华、对日外交。

  报道称,多位要求匿名的韩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韩国外交部和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正在商讨一个方案,即将目前外交部东北亚局下设的负责对华、对日部门,由科级规模升格扩大为中国局和日本局。根据该方案,中国局将由负责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人文交流合作和港台等3个科构成,日本局分为两个科,分别负责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事务。

  报道称,这种方案并非新事物。在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时期,韩国外交部也曾提出过设立中国局的方案,但最终没有落实。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相关人士称,虽然最初报告书中有相关内容,但最新的版本中没有涉及组织机构、预算内容,目前尚未确定。报道还称,目前韩国外交部内部也很谨慎。一位高层人士称,虽然我们希望如此,但存在扩充设施等问题,这一方案落实并不是那么容易。

  韩媒评论认为,虽然青瓦台还没有最终做出决定,但积极讨论这种方案本身,比过去9年的保守政府已有较大变化。如果韩国外交部设立中国局最终成为现实,这不仅是单纯新设一个局的问题,而是表明文在寅政府欲改变目前的外交重心,从偏重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向偏重中国移动。

  《东亚日报》称,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后中国对韩国的重要性不亚于美国,如果负责中国事务的外交人事力量和地位低,会出现问题。报道称,正如文在寅政府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并非“全部押宝”美国,而是同时顾及中国的外交哲学。据悉,前政府对华外交主要依存于朴槿惠“个人”,而损害了韩中关系,新设中国局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此前状况的反省。 (记者 济冬)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