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分析:文在寅会见外媒透露对美、对朝政策

张骜

2017年06月22日14:19  来源:环球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即将举行韩美首脑会谈之际接连接受美国媒体采访,阐述了自己对解决朝核问题与改善韩朝关系的具体构想。《韩民族日报》6月22日报道称,关于朝核问题的解决方法,文在寅提出了冻结与去核“两步走”的战略,同时提出了朝鲜无核化与改善韩朝关系同时进行的“并行论”。另外,文在寅还提出了举行韩朝首脑会谈与重启开城工业园区等刺激朝鲜响应对话的“激励措施”。文在寅在此过程中多番强调了韩美合作的重要性,称自己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与美国特朗普总统的“看法一致”。报道分析认为,文在寅这一构想的成败直接取决于即将进行的韩美首脑会谈和以后朝鲜方面的反应。

  从文在寅前一天接受美国CBS电视采访以及6月20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内容来看,文在寅对朝核问题提出了首先使朝鲜冻结核导项目、然后再促使朝鲜完全弃核的“两步走”解决方案。“分阶段无核化”也是此前六方会谈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的《9·19共同声明》(2005年)与《2·13协议》(2007年)中明示的解决方案,当时会谈各方就朝核问题提出了“冻结、去功能化、废弃”三步走的方案。

  对于文在寅提出的“两步走解决方案”,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会表现出肯定态度。因为特朗普政府对最终实现韩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并无异议,且同样认为现实中不可避免需要经过核冻结这一过程。特朗普政府一直公开强调,朝鲜必须同意“以无核化为目标进行谈判”并采取一定的实际措施,才能启动朝美谈判。

  韩国研究院长金昌洙(音)说“如何缜密设计好各个阶段的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朝鲜不太可能欣然同意参加以冻结朝鲜核导项目为目的的谈判。仁济大学教授金炼铁说“(若想启动朝核谈判)需要把握好从施压转变为干预政策的时机和方式,并制定好干预的内容,在这些方面,都需要韩国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文在寅还提出了解决朝核问题与改善韩朝关系同时进行的“并行论”构想。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文在寅在采访中暗示自己希望在今年年内举行韩朝首脑会谈。此前韩国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一直将朝鲜弃核设定为改善韩朝关系的前提条件,固守“朝鲜先行弃核”的论调。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文在寅表示,如果“条件”和“气氛”成熟,自己愿意与朝鲜对话,似乎仍为对话预设了某种“条件”。金炼铁教授说“文在寅可能认为,考虑到目前的国内外情况出发,有必要在保持 ‘先后论’的基础上逐渐向 ‘并行论’转变”。

  目前尚无法知晓文在寅考虑的对话“条件”是什么。对于这一问题,文在寅仅在此前出席6·15韩朝首脑会谈17周年纪念仪式时在致辞中提到过“如果朝鲜不再发起新的核导挑衅,那么我们将无条件进行对话”。

  文在寅两次接受采访时都强调了与特朗普总统的“共同点”。他多次表示“我所考虑的对朝鲜干预和特朗普总统提出的干预是一样的”,“朝鲜完全弃核与半岛无核化是特朗普总统和我的共同目标”,并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采取的对朝“战略忍耐”政策进行批判,提出通过“施压和干预”解决朝核问题,表示愿意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进行对话,还提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列举出一系列具体例子强调自己“与特朗普总统想法一致”。另外,文在寅还提出韩国应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积极主导性作用。分析认为,从这些内容中可以看出,决心改善韩朝关系的文在寅面对突然恶化的国内外局势,一边尽最大可能安抚美国,一边小心翼翼提出了自己对于解决朝核问题的构想。

  报道称,对于文在寅的CBS采访内容,华盛顿一位对朝问题专家表示“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采访”,“虽然文在寅表现出的姿态令人感到有些卑屈,但他成功向美国传达了韩国愿与美国保持合作的信息”。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