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访美特使涉武发言遭在野党厉责 总统府紧急出面灭火

2017年06月20日13:48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6月19日报道,针对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统一外交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文正仁称“可减少向韩出动的美国战略武器和韩美军演规模”的言论引起争议一事,青瓦台紧急出面解释,力求最大程度地降低该言论对韩美首脑会谈的不利影响。

  青瓦台高层人士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青瓦台方面已正式提醒文正仁注意言论。该人士称,旨在扭转朝韩僵局及朝核问题的意见很多,文正仁的想法只是其中之一。

  据报道,文正仁的言论之所以会引起轩然大波,是因为他的意见恰好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提出的想法相悖。15日,文在寅在朝韩首脑会谈17周年纪念仪式上提出,如果朝鲜不再进行核导开发,韩方愿意与朝鲜无条件开展对话。不仅如此,文正仁的言论也与美国政府的立场背道而驰,特朗普政府曾提出以朝鲜完全弃核作为对话的前提条件。

  韩国国内有媒体指责称文正仁的言论可能会使韩美两国在对朝政策上产生分歧。也有评论称,正是因为文正仁提前打了“预防针”,在即将举行的两国首脑会谈中,韩国才能够顺利提出关于对朝政策的各种意见。还有分析称,文正仁的言论是在与执政党内部协商后的“有意为之”。报道称,文正仁13日访美前,曾与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会面,但青瓦台对此表示否认。

  另一方面,文正仁的发言遭到了韩国在野党的严厉指责,认为其动摇了韩美同盟的根基。韩国保守党自由韩国党和正党强烈要求文正仁辞职,称其言论对韩美同盟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

  自由韩国党国会代表郑宇泽表示,文正仁向韩国外交安保领域投掷了一颗炸弹。正党国会代表朱升镕认为,这是非常有冲击性、十分危险的发言,称文正仁应为其不当言论引起的风波负责。国民之党对此表示忧虑,称韩美首脑会谈在即,文在寅政府不应急于曝光对朝战略,这可能会影响两国同盟关系。

  据报道,文正仁13日前往美国,16日在华盛顿出席韩国东亚财团和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联合举办的研讨会时表示,若朝鲜停止核导开发,可减少美国在半岛部署的战略武器和韩美联合军演规模。(蒋佳悦 陈焕奂 李小飞)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