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从爆炸案看韩国校园的“甲方乙方”

2017年06月20日10: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韩国名校延世大学一周前发生一起邮包爆炸事件,导致一名教授受轻伤。当时,警方一度以为是恐怖袭击,甚至出动了特战队,后来发现是该教授一名25岁学生所为。耐人寻味的是,在真相尚未调查清楚之际,在韩国媒体相关报道下面,众多网友几乎异口同声地称,肯定是作为“甲方”的教授平时过于作威作福,才导致学生铤而走险。

  目前韩国警方公布调查结果说,由于该教授平时批评太过严厉,导致学生产生报复心理。但不少声音认为,这起事件只是教授作威作福或滥用语言暴力所导致的恶性事件之一。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延世大学的网上社区雨后春笋般出现许多匿名揭发自己教授“甲方做派”的帖文。

  “甲方”“乙方”本是现代社会商业合同里的专业用语,在韩国社会它却经常被用来形容各种被扭曲、不平等的社会关系,最典型的就是大学校园里的师生关系,尤其是硕博阶段的导师与弟子关系。一般而言,合同的甲方是较为强势的一方,借用马克思的描述就是,甲方“在前面趾高气扬地走着”,乙方在其后“战战兢兢,畏畏缩缩”。在韩国大学里,不少老师的学问与品德受人敬仰,但也有不少师生成了“甲方乙方”关系,当然,攥在老师手里的不是资本家的货币,而是榨取学生劳动力的能力及在毕业等问题上对学生的生杀大权。

  另一所名校高丽大学一名女研究生的遭遇同样反映韩国校园里这种师生关系的扭曲。去年11月的一天,A教授以给这名女生看论文为名,把她叫到一家酒馆,席间对她进行性骚扰。同席的B教授也对该女生进行严重的语言侮辱。女生随后向首尔市城北警察署报案。

  警方的调查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但该女生却在案发后即被解除研究生院助教职务,并被要求返还相关的奖学金。去年12月初,该女生连本系研究生专用的学习室都无法进入。因压力过大,女生在今年2月春季开学前向校方申请休学,申请未被校方受理,校方反过来以未交学费为由将该女生开除学籍。该女生说,“只因学生检举了教授的错误行为,就剥夺学生的正当权利”“两个教授仍堂而皇之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作为受害人的学生在事情解决之前却只能中断学业,这实在不公平”。目前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已经介入调查。

  在韩国,大学教授地位甚高,就此而言,这个社会保留了尊师道的传统。然而,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在不少人看来,高度现代化的韩国社会表现得越来越只重能力不重德性、只重视工具理性却忽视价值理性,用来维持师道之尊的“内外兼修”原则正在远离。如果真是这样,这是人世的不幸,也是时代的悲哀。(作者是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生 葛小辉)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