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迎春天 一季度经济增幅与5月出口额实现双增长

2017年06月05日14:26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经济迎来春天,今年第1季度经济增幅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位居第6位。与此同时,韩国5月出口规模再创新高,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

  经合组织于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度,接受调查的25个成员国的平均经济增幅为0.4%,环比(0.7%)下降了0.3个百分点。其中,有12个国家的经济增幅环比上升,其余13个国家均不同程度下降。

  去年第4季度经济增幅为0.5%的韩国,今年第1季度同比增长了0.4个百分点,为0.9%,位居第6位。芬兰居首,第1季度经济增幅为1.6%,环比增长了1.5%。希腊1.1%(-1.2→-0.1%)、捷克0.9%(0.4→1.3%)、匈牙利0.6%(0.7→1.3%)和智利0.5%(-0.3→0.2%)等国增幅也相对较大。

  相反,英国经济增幅由去年第4季度的0.7%降至今年第1季度的0.2%。美国也从0.5%降至0.3%。经合组织分析认为,韩国自去年11月起对外出口呈现增势,带动了企业生产和消费投资,成为第1季度经济增幅上升的主因。

  韩国银行(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对外出口环比增长了1.9%,设备投资(4.3%)和建筑投资(5.3%)等领域也好于上一季度。

  另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日消息,韩国5月出口总额达450亿美元,同比增长13.4%,保持良好增势。其中,半导体和固体硬盘(SDD)出口规模创下最高纪录。

  这是韩国出口连续7个月保持增势,也是自2011年9月以来首次连续5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5月出口环比增幅稍有回落,低于4月(24.1%),但日均出口额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超过20亿美元。

  按出口品种来看,13个主要出口品目中有9个实现出口增长。半导体和固体硬盘(SDD)出口规模达到史上最高值,分别为79.9亿美元和4.4亿美元。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以7.2亿美元创下第二高纪录。

  按出口对象国来看,除中东和美国外,韩国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对华出口时隔3年零1个月后,实现7个月连增。

  同期,进口总额同比增长18.2%,达到391亿美元,连续64个月保持贸易顺差。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