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盘点文在寅执政后青瓦台发生的五大变化

2017年05月27日15:30  来源:环球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入主总统府青瓦台已半月有余,与朴槿惠执政时期相比,青瓦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韩国《国民日报》盘点了五大场面,深入解读“变化着的青瓦台”。

  “脱衣服这种小事我自己来”

  5月11日是文在寅就任的第二天。当天,他与青瓦台民政首秘等共进午餐。期间,当警卫想为其脱上衣时,文在寅说,“脱衣服这种小事我自己来”。此外,文在寅下令将总统办公室搬到青瓦台为民馆,拉近了与幕僚之间的距离。文在寅在很多事情上都亲力亲为。据青瓦台相关人士透露,文在寅曾向警卫室长再三叮嘱,希望降低青瓦台安保强度,这让警卫室长惶恐不已。

  自由茶叙时间

  每天上午9时10分许,文在寅都会抽时间与秘书室长任钟皙等幕僚进行茶叙,讨论日程安排和当天需要处理的议题。青瓦台相关人士解释说,茶叙时间并非传达指示,而是彼此交换意见。文在寅在25日的首席助理会议上强调,希望忘掉过去的会议形式,茶叙是大家进行充分讨论的时间,希望积极建言献策。

  “三无会议”

  文在寅尤其重视会议方式的改变,他将每周召开两次首席助理会议时间安排在周一下午和周四下午,以减轻助理周日的工作负担。他还提议“先讨论,后决定”,出现了没有“记笔记”,没有“既定结论”,没有“阶级之分”的“三无”会议。

  “公开透明”

  青瓦台每天上午8时40分都会召开形势研讨会。该会议由秘书室长任钟皙主持,全体首席秘书及其他秘书人员均会列席。青瓦台相关人士表示,这是首席秘书们相互交换意见的平台,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外长提名人康京和的人事调查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性的例子。当时康京和被曝出“违章转户”及子女“双重国籍”的问题,青瓦台经过讨论最终决定公开此事。

  不再“照本宣科”的春秋馆

  春秋馆是记者们经常出入青瓦台的地方,随着文在寅上台,记者在春秋馆的采访形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政府会事先准备好问题和答案,记者采访完全是照本宣科。文在寅会在公布人事提名后向记者询问是否有问题,然后作答。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表示,将积极创造各种非正式的沟通渠道,推动与记者的交流。(李小飞 张坤)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