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测试开始 韩国总理提名人国会“闯关”

2017年05月26日09:09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理提名人李洛渊24日在国会参加人事听证会,就自身资质和坊间传言接受询问,以便国会最终投票表决是否批准他出任新总理。

  有关总理提名的人事听证会将持续至25日,预计韩国国会最早将于29日就新总理任命一事进行投票表决。韩联社评论,这是韩国新政府与反对派占多数的国会能否有效合作的“首场测试”。

  李洛渊在听证会开始时发言:“我会把这次人事听证会当作一个机会,回顾自己卑微的一生,反思国家所面临的重担。”

  本月1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名李洛渊出任国务总理。按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声明,李洛渊“曾有21年的记者生涯,担任过14年国会议员,还有3年出任知事的经验”。

  李洛渊1952年出生于全罗南道灵光郡一个农民家庭,已婚并育有一子。他曾在韩国《东亚日报》社工作,2000年被已故前总统金大中提拔步入政坛,曾任全罗南道知事、四届国会议员,还担任过前总统卢武铉的发言人。

  李洛渊来自进步派的传统势力范围“湖南地区”(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的总称)。一些人担心,历届保守派政府长期忽视这一不发达地区,而出生于庆尚南道的文在寅似乎与釜山更有渊源,恐怕也会对“湖南地区”缺乏重视。

  面对这些批评声音,文在寅多次暗示,将提名“湖南地区”出生的人选担任新政府首任总理。

  在24日人事听证会上,国会议员就韩朝关系、韩美同盟、是否提高企业税率等热点话题询问李洛渊。此外,一些反对党议员还就坊间某些传言,要求李洛渊作出回答,其中包括李洛渊之子被免除兵役、李洛渊妻子的画作以较高价格售出、李洛渊之母涉嫌房地产投机等。

  对这些传言,李洛渊大部分予以否认。他解释说,儿子2002年肩膀脱臼,接受手术,因而得以免除兵役。不过,他承认担任中学教师的妻子曾于1989年谎报家庭住址,以便分配到一所更棒的中学任教,而他对此“感到懊悔”。

  李洛渊的总理任命需获国会多数票赞成方可批准。韩国国会总共299个议席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拥有120席,而主要反对党自由韩国党、正党分别拥有107席、20席。

  文在寅已经公布部分阁僚和幕僚人选,包括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外交部长官、青瓦台政策室室长等。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本周有望完成副部级阁僚和首秘级幕僚的人事安排,而部长级阁僚人选很可能在走完李洛渊的人事听证及国会表决程序后全部出炉。(杨舒怡)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