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上台韩财阀“步步为营” 纷纷喊停扩张计划

2017年05月22日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以制止财阀扩张势力为竞选纲领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新官上任,财阀们赶紧避其锋芒,一些大企业压后甚至可能腰斩扩张计划,并着手改善员工福利。文在寅已经委任素有“财阀狙击手”之称的金相九出任企业监管机构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主抓垄断、价格操纵等不公平的市场行为。

文在寅(资料图)

  文在寅(资料图)

  四大财阀登全版广告挺文在寅

  报道称,占有韩国股市半数市值的四大财阀三星、现代汽车、SK、LG在文在寅当选后,在报章上刊登全版广告声明“将与(文总统)携手创建更美好的国家”。有专家就此指出,这些财阀不愿意“惹麻烦”,现在无不“步步为营”。

  韩国第三大百货企业新世界百货在文在寅上任不出几日后宣布,无限期展延在富川市购地建新商场的计划;该计划受到周边小商户的抗议。文在寅在竞选时承诺要对大型商场设下限制,包括其建造地点,以保护处于竞争弱势的较小型企业和个体商户。

  富川市市长金晚洙在社交网站上称,新世界百货推迟计划,是因为担心若在新政府一上台就签署购地协议,恐将惹恼新政府,陷入不利境地。

  报道还称,另一零售业巨头乐天也可能完全放弃在首尔西北部兴建购物商场的计划。乐天在2013年购买该地段,但迟迟无法获得与文在寅同属共同民主党的首尔市长批准动工。乐天一高层透露,随着文在寅当选,该计划基本上“胎死腹中”。

  花旗银行300名长期临时工突转正

  美国花旗银行的韩国分行上周主动提出将其大约300名长期临时工转正,以保障员工利益。

  报道指出,韩国财阀集团涉嫌权钱交易、仗势欺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引发韩国民众反感。文在寅竞选期间承诺将破除财阀特权,通过更清晰的控股公司结构和旨在增强小股东地位的举措来限制大型企业集团的垄断。

  文在寅18日提名有“财阀狙击手”之称的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金相九为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54岁的金相九20年来致力于财阀改革运动,力主建立透明公平的市场机制,其出任公平委这一关键职位,显示文在寅政府将对大企业实施更严格的监管。

  金相九获提名当天面对媒体时说,财阀改革并不是“要摧毁或分解财阀,而是要促使他们增加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文在寅21日提名或任命多名新政府部级长官和青瓦台幕僚,其中外交部长人选康京和颇受舆论关注。康京和如获得任命,将成为韩国首位女外长。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