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 | 三大关键词,读懂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特使

谭晶晶、潘洁

2017年05月22日08:57  来源:新华网
 

  5月19日,人民大会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会见携信而来的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30多位中外记者到现场采访。

  2017年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习近平主席同李海瓒谈了些什么?中国最高领导人会见韩国总统特使,传递出什么信息?让我们一起通过三个关键词来看看。

  关键词一:亲笔信

  会见一开始,李海瓒立即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笔信。

  短短十天内,这已经是中韩两国领导人的第三次互动。

  5月10日,文在寅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后,习近平主席向他致贺电。第二天,两人通电话,同意保持联系并期待着早日会面。

  几天前,韩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次,文在寅又委派李海瓒作为特使来华。

  作为韩国资深政治家,李海瓒曾于2004年至2006年在时任总统卢武铉政府内担任国务总理,还多次当选国会议员。他与中国颇有渊源。14年前,他就曾作为当时的候任总统卢武铉的特使来华访问。韩国媒体将他称作韩国政坛上典型的“知华派”人物。

  关键词二:萨德

  众所周知,去年7月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以来,中韩不仅政治关系遇冷,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也受到了影响。“萨德”无疑成为中韩关系受挫的症结所在。

  事实上,在习近平主席会见李海瓒之前,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已经与这位总统特使就“萨德”问题进行过沟通。

  杨洁篪指出,希望韩方尊重中方重大利益关切,妥善解决“萨德”问题,为中韩双方恢复互信和未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创造条件。

  王毅全面阐述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要求韩方妥善解决中方的重大和合理关切。

  李海瓒也主动表态,称韩方意识到部署“萨德”给韩中互信和两国交往带来的损害,充分理解中方的合理关切。韩方愿以诚意寻找妥善处理这一问题的办法。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说,当前,中韩关系处于关键阶段。中方重视中韩关系,愿同韩方一道,维护中韩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韩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实现改善发展,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主席的话意味深长,为中韩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三:三个坚持

  近来,朝鲜半岛局势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三个“坚持”的中方立场:

  ——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中方愿同韩国新政府就此加强沟通,尽快缓和局势,坚定推动半岛无核化,并争取早日重启对话协商。”习近平主席说。

  只有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才是唯一现实可行的正确选择。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