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为何就职后没立即搬入青瓦台?

张旌

2017年05月17日14:26  来源:新华社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本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职,但在3天后才搬入总统府青瓦台入住。韩国媒体16日揭开了文在寅未在上任后立即搬入青瓦台的原因。

  根据韩国多家媒体的说法,文在寅没有立即搬家,部分原因在于其前任朴槿惠的装修问题。

  韩国《国民日报》16日援引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青瓦台总统起居室的墙上镶有多面大镜子。文在寅入住前,这些镜子已被取下,换上壁纸。根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当装修工人进入房间时,看见到处是大镜子,感到十分惊讶。

  这些媒体推测,这一房间装满大镜子,可能是因为朴槿惠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健身房。

  朴槿惠担任总统期间,曾安排她的私人健身教练担任青瓦台秘书团成员,引发争议。另外有传言称,朴槿惠在任期间,曾用公款购买昂贵的健身器材放在青瓦台。

  韩国媒体援引政府公布的数据报道,自2014年2月以来,青瓦台方面共花费8000万韩元(约合49万元人民币)购买运动器材。

  文在寅在竞选期间曾承诺,要把总统府青瓦台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暗示上任后有意搬离青瓦台,改在位于首尔市中心光化门的一座19层办公大楼办公。

  不过,韩国内政部政府建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光化门政府办公楼需要进行安保升级,例如加装防弹玻璃,文在寅有望在2019年进入那里办公。

  文在寅的一名发言人本月早些时候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在寅仍将暂时留在青瓦台办公。文在寅和幕僚们将就此事进行讨论后定夺,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