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今年对美贸易顺差减少34% 韩美FTA仍前景不明

2017年05月02日11:27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特朗普政府成立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压力下,韩国今年对美贸易收支顺差同比减少了34%。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日消息,今年1-4月,韩国对美贸易收支顺差规模为60.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91.5亿美元)减少了31.19亿美元,减幅为34%。

  这主要是因为韩国对美出口小幅减少的同时,进口以2位数涨幅激增。进入今年以来,截至4月,韩国对美出口金额为225.2亿美元,同比减少1.3%,从美国进口金额为164.89亿美元,增长22.5%。

  韩国产业部相关人士说:“半导体制造设备、一般机械、农水产品及飞机等进口量增长较大。”具体来看,今年1月-4月20日,农水产品的进口金额增长最多,达26.3亿美元。半导体制造设备及矿产品分别增长了15.5亿美元及12.4亿美元。

  分析称,韩国对美贸易顺差减少,是为了应对美国要求重新协商韩美FTA等的压力。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说:“韩美FTA重新协商的关键在于减少贸易顺差。如果我们努力减少经常收支项目顺差,也会对美国重新评价韩美FTA产生影响。”

  为此,韩国还正在促进扩大能源及汽车、航空等制造业领域的进口。

  但尽管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仍表示,因在与韩国的交易中贸易逆差太大,希望重新协商或结束美韩FTA。韩国经济研究院上月30日分析称,如果韩美重新协商FTA,2017-2021年,韩国出口最多将损失170亿美元。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