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动向闹乌龙 韩国人“很受伤”

2017年04月24日08:51  来源:新华网
 

  美国白宫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鲜半岛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击群后,全球媒体都误以为“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周末已前往那里。事实上,这一航母打击群当时并未北上,而是驶往相反方向。

  2017年3月14日,在韩国东部海域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期间,一架F-18战斗机在“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上着陆。(新华/法新)

  这则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发全球舆论哗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乌龙事件令韩国人尤其“受伤”。

  这家媒体分析,距离韩国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美方乌龙事件可能会影响今后韩美关系。

  【难以接受】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除美方宣称向朝鲜半岛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击群外,美韩两方宣称朝方16日上午试射一枚导弹,但以失败告终;朝鲜近期会否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也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为彰显美韩军事同盟坚不可摧,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6日抵韩并对韩国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

  尽管如此,航母动向乌龙事件对韩美同盟关系的负面影响仍不容小觑,有韩国媒体用“‘卡尔·文森’号谎言”作标题报道相关消息。

  韩国朝鲜研究大学教授梁茂进告诉CNN记者:“我理解,对于(美国)军方而言,可能会有战略模糊的表述,但政治领导人则不应该这样做。特朗普、彭斯和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都曾用航母动向制造紧张局势、向朝方施压。强国的影响力来自其透明度,而不是含糊不清。”

  对于美方乌龙事件,白宫发言人19日试图予以澄清,称特朗普所说并无错误,只是没有指明航母打击群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水域的具体日期。

  在梁茂进看来,这种解释似乎略显苍白,“在美国领导人虚张声势、夸大其词的情况下,如何让韩国人相信美国?韩国人的感情被亲密盟友领导人的言论所深深伤害”。

  【影响走势】

  韩国总统选举定于5月9日举行,拉票活动已于本月17日正式启动。15名候选人中,5人被视为主要候选人,分别是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国民之党安哲秀、自由韩国党洪准杓、正党刘承旼以及正义党沈相奵。

  CNN分析,如今正值韩国竞选白热化阶段,乌龙事件恐怕会对美韩关系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洪准杓先前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特朗普所说的话对于韩国的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他警告,如果有关美军航母打击群驶向朝鲜半岛水域的说法“是谎言,则在特朗普任期内,韩国不会再相信特朗普说的话”。

  【韩方尴尬】

  上个月,美韩年度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刚刚结束,而按CNN的说法,现阶段,韩美两国部队正在韩国群山空军基地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驻韩美军将领史蒂文·拉斯派特告诉CNN记者:“我方任务是参与年度军事演习,因为我方时刻准备着为韩国提供防务。”

  一名韩国国防部官员就美方航母乌龙事件接受采访时说:“国防部一直以来与美国军方紧密合作,也正在这样做。但韩国国防部讨论美国军事行动细节不合适。”(记者杜鹃)

  →→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