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对垃圾“斤斤计较”的韩国人

2017年04月14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韩国小朋友在幼儿园学习垃圾分类。

  人民网首尔4月14日电(夏雪)凡是在韩国居住过的人,都会有同感:在韩国,扔垃圾是件让人头疼不已的事。不仅垃圾分类有相应的规定,垃圾收集日和具体投放时间也受到严格的限制,投放时还得使用指定的垃圾袋。

  但正是因为韩国人对垃圾的“斤斤计较”,目前韩国的垃圾回收率高达80%,在发达国家中首屈一指。那么,韩国是如何实施垃圾分类制度的呢?为什么能做到如此高的垃圾回收率?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扔垃圾竟要花钱

  扔垃圾要交钱,在韩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韩国从1995年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垃圾计量收费制度,要求城市居民必须购买指定的垃圾袋处置生活垃圾。目的是为了让人们为自己所投放的生活垃圾付费,因而自觉地减少垃圾的排放,并尽可能地将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可回收垃圾箱 裴埈基摄

  那么垃圾具体是如何分类的呢?韩国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食物垃圾、大型废弃物品和一般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又细分为金属、废纸、玻璃、塑料等。其中,一般生活垃圾和食物垃圾需要使用指定的垃圾袋。专用垃圾袋的售价包括了垃圾收集、运输及处理费用,因此要比一般的塑料袋贵很多。

一般垃圾的专用垃圾袋 裴埈基摄

  一般生活垃圾袋以20升为单位,价格平均为500韩元(约合人民币3元);食物垃圾袋基本以2升为单位,价格平均为200韩元(约合人民币1.2元)。居民可以在超市、便利店或公寓办公室很方便地购买到。

  至于大型废弃物(如:旧家电、旧衣柜)就比较麻烦了。处理之前,居民需要先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申报,工作人员对废弃物进行检查、贴上标签、收取费用后,再由有关部门收走。这样一来有效地减少电子垃圾的二次污染。扔掉一个400升冰箱的话大概需要交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元)的处理费。

  紧箍咒般的垃圾计量收费制

  垃圾计量收费制度如同紧箍咒一般,严格约束着人们对生活垃圾的投放。若没有使用规定的袋子或不按规定时间扔垃圾,多达100万韩币(约合人民币6000元)的罚款将如约而至。不仅如此,韩国政府对扔垃圾的时间也有严格规定。当天如果忘了或错过了扔垃圾的时间,则要保存到下次收垃圾时再扔。

  为了应对违法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韩国政府还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监督与执行体系。如,政府设立了“官民共治”模式,建立了奖赏举报食物类垃圾非法投放制度,并在每个居民生活垃圾收集站安装了摄像监控设备。这一举措大大调动了居民的监督意识、参与意识及积极性。

  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些垃圾减量、资源循环利用措施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首尔市资源循环科科长告诉记者,实施垃圾计量收费制度后,首尔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垃圾回收量则增加了一倍。1994年时,首尔市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为日均15,397吨,到了2014年下降至9,613吨。同时,首尔市垃圾回收量也从1994年的日均3,159吨上涨至2014年的6,424吨。

  如今,在韩国大街小巷,人们会将废弃的生活垃圾用不同种类的塑料袋包装好,井然有序地码放整齐,等待回收人员的清理。在公园、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公共场所,也会看到人们用餐后拎着一袋垃圾站在垃圾箱前,一件件分类的场景。

  牙签也能吃?

  垃圾计量制施行后,消费者和企业都发生了观念的变化。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开始考虑怎样处理包装,以至于他们倾向于购买包装能被再利用或容易处理的产品。随着消费者对包装的态度发生转变,企业也开始做适当的调整,如简化包装、减少一次性包装的使用等。

用淀粉制成的牙签

  所以我们在韩国会发现,马路上,很难找到垃圾桶,但路面却干干净净;餐馆里,看不见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纸杯的身影;酒店内,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卫生纸很薄,遇水很快溶解;餐桌上,牙签是用淀粉做的,可以直接吃掉……

  在韩国,垃圾环保处理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对韩国居民来说,人们已经把是否正确分类垃圾作为评判居民道德和责任感的一个标准,最重要的小区公共生活就是学会如何倒垃圾。

  家庭主妇全孝静告诉记者:“韩国国土面积本来就有限,如果因为不正当处理垃圾导致垃圾占地,那就太不合算了。更何况垃圾分类不仅是为了公共环境,也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所以我在生活中会尽可能地减少垃圾的排放,认真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推广是个漫长的过程,它不仅需要完善的制度和相应的惩处措施,更需要每一位国民都能认识到垃圾环保处理的重要性,积极配合遵守规定。这样才能建设一个更加美丽、清洁的家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人的环保意识,也许对我们有所启发。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