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汉语魅力,扬青春风采

——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八届韩国高中生汉语大赛

2017年04月11日15:1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第8届高中生汉语大赛获奖者合影。
第8届高中生汉语大赛获奖者合影。

  4月8日,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在首尔校区举办了“第八届韩国高中生汉语大赛”。此次大赛旨在加深中韩两国在语言、文化上的交流,培养新一代韩国年轻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

  韩国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炫泽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朴兴洙教授、中方院长苗春梅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院教授金琮镐、中国研究所博士金仁植,台湾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幸玲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

  韩国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炫泽致辞时表示,该校自1953年建校就开设了中文专业,并一直致力于培养多语言国际人才,希望有更多的韩国学生可以用语言来丰富自己,为社会发展和国际外交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朴兴洙致辞,他表示,目前掌握汉语的韩国人越来越多,这对中韩两国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更多的韩国学生可以体验中国文化、提升汉语水平,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此次比赛要求参赛者为母语非汉语的韩国高中在校生,他们根据汉语水平和是否拥有在华留学经历被分为A、B两组。大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两组近1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预选赛,经过专家组对每位选手提交的讲演稿和音频资料进行认真评审和综合讨论,最终分别评选出A组15名 、B组8名学生入围决赛。决赛现场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汉语能力,决赛分为笔试、演讲和现场问答三个环节,评委们根据每位参赛者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在演讲环节,参赛者根据抽签结果登台演讲。他们或声情并茂地讲述在中国的生活和学习汉语的经历,或阐述自己对中韩文化、中韩关系的看法。一些参赛者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于中国戏曲、相声、文学、民俗、茶等众多艺术和文化形式的理解;也有参赛者从大众传媒入手,讲述自己从中国电视剧中获得的感悟;还有一些参赛者从汉语发音中获得灵感,介绍方言文化、谐音趣事、绕口令等。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流利的汉语、丰富的表达形式向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们展示了自己深厚的中文功底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也表达了自己有志于成为汉语教师、翻译家或外交官,为中韩交流做出贡献的远大理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京畿女子高中的梁云舒和来自星沙高中的许硕准两名同学分别获得A、B组的大奖。

  自2010年起,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每年都举办韩国高中生汉语大赛,大赛吸引了韩国多地高中生的关注,给学习汉语的高中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对于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韩国年轻一代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