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韩国大选倒计时 各党派鏖战正酣

2017年03月30日17:35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3月30日电(夏雪)前总统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不过20日,韩国政局变幻莫测,形势风起云涌。随着5·9总统选举日的临近,各党派党内初选也日趋白热化。

  共同民主党:文在寅连下两城

 

共同民主党候选人(左起)忠清南道道知事安熙正、前党首文在寅、高阳市市长崔星和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共同亮相。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党内选举忠清站结果于29日出炉,前党首文在寅以47.8%的得票率夺魁。这是他继27日西南区(全罗道和光州市)选举后第二次胜出,大选之路亮起绿灯。目前从两地投票情况来看,文在寅的得票率达55.9%,遥遥领先;有“韩国奥巴马”之称的忠清南道道知事安熙正以25.8%的得票率排名第二,城南市市长李在明以18.0%的得票率位列第三。共同民主党还将在其他地区举行两场党内选举,最终结果于下月3日公布。但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文在寅优势明显,安熙正和李在明想要翻盘实属不易。

  共同民主党是韩国最大的在野党,该党前身为“新政治民主联合”,目前在国会占有121个席位。

  国民之党:安哲秀已无悬念

 

国民之党候选人(左起)国会副议长朴柱宣、前民主党党首孙鹤圭和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

  在28日结束的国民之党党内西南站初选中,前党首安哲秀的得票率高达64.6%,鹿死谁手已无悬念。该党将于下月4日结束大田、忠清南道、忠清北道、世宗等地的投票后,敲定总统候选人。

  国民之党成立于2016年2月2日,由安哲秀牵头组建,目前拥有39位国会议员。

  自由韩国党:洪准杓独占鳌头

 

自由韩国党举行电视辩论会,左一为庆尚南道道知事洪准杓。

  执政的自由韩国党将在31日的全国代表大会推选总统候选人。目前,庆尚南道道知事洪准杓在民调中独占鳌头。在此前进行的两次预选中,洪准杓始终领先。若无意外,洪准杓将成为自由韩国党的总统参选人。

  自由韩国党前身是韩国原执政党新国家党,目前在国会占有93个席位。2017年2月8日,新国家党将党名更改为“自由韩国党”,此举意在与朴槿惠“拉开距离”,以摆脱“亲信干政”事件的负面影响。

  正党、正义党:候选人尘埃落定

 

正党候选人议员刘承旼(左)和京畿道道知事南景弼

正义党党首沈相奵于上月17日被选为总统候选人。

  正党总统候选人竞选大会于28日落下帷幕,4次当选国会议员的刘承旼以62.9%的得票率力压同党热门候选人京畿道道知事南景弼,正式成为正党总统候选人。此外,正义党党首沈相奵于上月17日被选为总统候选人。

  正党于今年1月24日举行建党大会,成为国会第四大党。正党由从执政党新国家党退党的“反朴派”所建,拥有33名国会议员,与自由韩国党同为保守阵营。正义党前身为进步正义党,目前在国会占有6个席位,是国会第五大党。

  从目前局势来看,文在寅、洪准杓、安哲秀三人正式参选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刘承旼、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五人有望展开最终的角逐。

  新挑战者联盟或诞生?

  除了这五股主要力量之外,近期又杀出多匹黑马,给本就竞争激烈的韩国总统大选又添加了不确定因素。共同民主党议员崔明吉29日突然宣布退党,将协助该党前代理党首金钟仁参选。金钟仁是左派和右派之间沟通的“桥梁”,被视为可以左右选情的关键人物。他在本月8日宣布退党后一直四处奔走,与前国务总理郑云灿、前中央日报集团会长洪锡炫等多名潜在的总统候选人会面,试图组建中间派联盟,推出统一候选人。

  随着韩国总统大选临近,各党派之间的合纵连横也将加速进行。据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27日发布的最新大选民意调查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为34.4%,连续12周稳居榜首。为抗衡目前文在寅“一家独大”的形势,其他党派之间的联合作战已是在所难免,最终很可能会出现文在寅与“反文联盟”候选人对峙的局面。目前安哲秀被舆论视为该联盟的最佳候选人。韩国舆论调查机构STI于28日发布的3月舆论调查结果也表明,当安哲秀作为“反文联盟”候选人与文在寅交锋时,支持率仅比文在寅落后六个百分点。上届大选曾联手作战的两人或在本届大选中展开激烈角逐。时隔五年,此番两虎相争,究竟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