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文体

世界围棋精英赛:芈昱廷、朴廷桓两连胜

记者冮冶 沈红辉
2017年03月23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芈昱廷(左)和井山裕太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中国棋手芈昱廷与韩国棋手朴廷桓22日在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第二天比赛中,分别战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和人工智能围棋程序“DeepZenGo”,实现两连胜。至此,芈昱廷与朴廷桓将于23日争夺本届精英赛的冠军,同样获得两负的井山裕太与“DeepZenGo”争夺第三名。

  芈昱廷与井山裕太的对局序盘形成斜对角两分大势后,执黑的井山裕太孤棋打入白棋腹地遭围剿,黑大龙被追撵至棋盘上侧后方制造出劫材得以求活,白棋也借势在中腹左侧形成厚势。之后,双方你侵我入形成拉锯战,白棋盘面占优,黑棋临近中盘虽成功侵入白棋左下角空,使局势变得细腻起来,但仍难以逆转劣势,最终白棋以两目半赢得比赛。这盘棋历时7个半多小时,双方共弈出286手。

  芈昱廷赛后评述这盘棋说,他执白从布局到中盘都下得不错,特别是中腹上方的棋占了不少便宜,但在官子时吃了不少亏,总算挺了过来。本来井山裕太下出胜负手后还是有机会形成劫争逆转,但他行棋有误没有走出来,有惊无险。井山裕太表示从序盘到中盘走的都不尽如人意,有机会没有抓住也很遗憾,还是实力不够。

 

 韩国棋手朴廷桓(前右)与“DeepZenGo”代表者加藤英树对弈。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朴廷桓与“DeepZenGo”的对局颇具戏剧性,执白的“DeepZenGo”与21日和芈昱廷对局时情形一样,大好的形势给走坏,特别是在收官阶段,再次开启“癫疯”模式,无谓打将,送子损官,再次被证明其“智”不如人。最后“DeepZenGo”投子中盘认输。

  朴廷桓在赛后说,他与“DeepZenGo”下棋序盘走得很不好,以为没有机会了,但结果还是很幸运,能与人工智能围棋对阵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因而这局比赛还是很有意义。

  “DeepZenGo”开发者代表加藤英树表示,先后两盘占优的棋都走输了非常遗憾,“DeepZenGo”序盘实力很强,但是官子方面还有很多问题,输棋看来还是主要由于“深度学习”能力不足。但是他对“DeepZenGo”这两场执白在序盘、中盘阶段让世界顶级棋手冒出冷汗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他期待“DeepZenGo”23日的比赛能取得佳绩。

  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由日本棋院主办。本届比赛采用循环赛制,根据积分排定名次,若出现同分将加赛。比赛每方用时3小时,采用日本规则,黑方贴6目半。赛事总奖金5000万日元(约306万人民币),冠军奖金3000万日元(约184万人民币)。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