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总统身份护身 朴槿惠下周以“嫌疑人”身份受审

陈尚文

2017年03月16日10: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韩国检方15日正式通知前总统朴槿惠于21日以“嫌疑人”身份前往检察厅接受调查。没有了总统身份“护身”的朴槿惠很快表示,将依照检方要求诚实接受调查。与此同时,韩国大选被确定在5月9日举行。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相关负责人15日透露,检方当天通知朴槿惠21日上午到案受讯。《韩民族新闻》称,此次,检方一改过去在通报传唤日程后再向媒体公开的惯例,而是先通告媒体,意在对朴槿惠施压。如果调查成行,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后,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韩国前总统。

  朴槿惠的代理律师蔡明星15日表示,朴槿惠将如期接受检察机构传讯,尽力配合调查。蔡明星表示,律师团将提交检方调查所需的资料,以帮助检方早日彻查真相。同一天,在总统弹劾案中负责为朴槿惠辩护的律师柳荣夏前往朴槿惠私邸,与朴槿惠就传讯一事商议了2个多小时。

  此次,朴槿惠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韩检方对朴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达13项,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检方和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此前曾多次尝试当面调查朴槿惠,但因未能缩小与青瓦台意见分歧,屡次落空。现在,朴槿惠因遭弹劾下台失去了总统的刑事豁免权,难以继续回避传唤。

  韩联社称,有分析认为,鉴于朴槿惠一直全盘否认对她的指控,并表示自己没有因一己之私滥用职权,她即使接受检方调查,也会强烈否认所有指控。朴槿惠12日离开青瓦台回到私邸后表示,相信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韩媒称,除了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外,检方还计划同时对SK、乐天等“亲信干政”事件中涉嫌行贿的大企业展开调查。

  因朴槿惠遭弹劾,韩国第19届大选将提前举行。韩国政府15日敲定,大选日定在5月9日。同一天,韩国执政阵营呼声最高的总统人选、代理总统职务的总理黄教安宣布不参选。法新社称,这意味着受朴槿惠丑闻事件重创的执政党自由韩国党没有了突出的“举旗者”。目前,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大选民调中遥遥领先。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