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太子”被曝拘留所内“遥控掌权”

2017年03月15日08:28  来源:新华社
 

  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进入拘留所已近一个月。知情人透露,虽然拘留所生活清苦,但李在镕每天仍能与律师和公司高管见面,以掌控大局、继续在企业决策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频繁见面】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因涉嫌为获取经营权换取时任总统朴槿惠支持、而向“亲信干政”案主角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及挪用公款、向海外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等罪名被起诉。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上月17日批准逮捕李在镕。随后,他被送往首尔以南的一家拘留中心关押。

  虽然拘留所生活条件简陋,但根据韩国法律,周一至周六的法定工作时间段内,李在镕可以与他的律师们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内见面,想见多长时间就见多长时间。除律师外,他每天还能与包括三星高管在内的其他人见一次面,限时30分钟。

  此外,在看守允许下,李在镕可以在会客室享有额外的特别见面时间,其间能审阅文件、接听电话。

  路透社报道,韩国媒体曾拍到前三星集团未来战略室室长崔志成前往拘留所探视李在镕的画面。不过,自李在镕被捕以来,三星方面一直拒绝对这些探访予以证实,对李在镕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参与度也是三缄其口。

  【大权在握】

  由于李在镕不得将文件带入囚室处理且无法使用电脑,他在拘留所内“遥控”企业运营受到不少限制。

  “在拘留所,想要顺畅交流并不容易,”一名知情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因此,我们做不了太多的大手笔,特别是企业并购(方面的决策)。”

  按三星内部人士的说法,李在镕如今不再经手企业日常管理,但在制定投资计划、人事任免方面仍扮演“关键决策人”的角色。

  李在镕曾在去年12月的“亲信干政”案相关听证会上承诺解散三星集团的枢纽部门未来战略室。上月28日,三星集团正式作出这一决定,集团继而转换为子公司自主经营模式,同时取消面向政府和国会的业务组织以及每周召开的集团董事会会议。韩联社认为,此举意味着“三星集团”这一名称今后无法再使用,实际上等同于宣告集团的解体。

  虽然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目前需要转型以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李在镕不可能继续在这一过程中“冲锋陷阵”,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三星高管说,三星暂时还没有找人接替李在镕职务的想法。

  “没有B计划,”这名高管说,“我们相信副会长会获证清白。如果他在首次庭审之后被无罪释放,那就没有理由就接替者人选展开讨论。”(闫洁)

  →→ 企业动态相关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