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军事

韩美联合军演有何“杀机”

2017年03月02日13: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国国防部3月1日发布消息说,代号“秃鹫”的韩美联合军演当天开始。而两国“关键决断”军演将在3月13日举行。

  一些韩国媒体猜测,今年3月份的军演有可能是韩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敏感时期,韩美扩大军演规模,很可能会引起朝鲜反弹,成为影响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规模空前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韩美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包括年初举行的“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以及每年八九月份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

  根据惯例,韩美年度军演有“大年”“小年”之分。每逢偶数年份,韩美联合军演的“阵仗”会比较大,演习预案会以大规模作战行动为背景,演习内容会涉及登陆作战行动。而在奇数年份,韩美联合军演的规模会相对较小。

  在2016年“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中,共有超过30万名韩国军人和1.5万名美国军人参加,出动战斗航空旅团、海军陆战队机动旅团、“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母、核潜艇等,其投入的战斗力量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超过往年。而从韩美高层之前的表态来看,今年的韩美联合军演规模比去年还大,很可能创下韩美军演史上之最。

  涉及反导

  “秃鹫”军演为期两月,“卡尔·文森”号航母等美军战略武器将大举参演。“卡尔·文森”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其领衔的战斗群由两个航空母舰飞行团、“夏普伦湖”号(CG-57)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迈克尔墨菲”号(DDG-112)和“韦恩·梅耶”号(DDG-108)宙斯盾驱逐舰等组成。

  除了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B-1B战略轰炸机、B-52战略轰炸机、F-22隐形战机、核动力潜艇等美军先进武器也将参加演习。

  韩国军方2月8日表示,“关键决断”将运用4D反导作战概念演练先发打击朝鲜导弹基地。“4D作战概念”是韩美旨在探测、扰乱、摧毁、防御朝鲜核武及导弹的同盟反导作战理念。韩美在去年进行“关键决断”军演时首次运用该作战概念,今年将进一步细化。

  此前,有韩国媒体报道,“萨德”反导系统将以模拟推演方式首次参加“关键决断”军演。但在新华社记者就该报道向韩国国防部求证时,韩国国防部拒绝对相关媒体报道作出回应和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韩美此次演练对朝先发制人打击,那么美军战略轰炸机可担负精确打击朝鲜重要设施的重任,目标可能是朝鲜核试验场或试射导弹的基地等。另外,美国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朝鲜目前正在研发潜射弹道导弹,而潜射弹道导弹被认为是朝鲜未来最有效的威慑武器,因此此次联合演习的内容可能还包括攻击朝鲜潜艇。

  剑拔弩张

  长期以来,朝鲜一直对韩美联合军演表示强烈不满,把韩美军演视为敌视朝鲜的危险举动。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韩美联合军演不仅激化朝鲜半岛和地区局势,还造成了战争一触即发的超紧张态势。

  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下令在4月25日建军节举行最大规模的武力示威,并在视察专司平壤防务的第966大联合部队(军级)指挥部时要求加强备战。

  据韩国军方消息,3月1日上午,也就是“秃鹫”军演举行之际,韩美两国防长通电话评估朝鲜半岛局势和朝鲜核导威胁。美国防长马蒂斯在通话中表示,美国协防韩国的决心坚定不移,必将挫败针对美国及盟友的一切攻击,以压倒性态势有效反制一切核攻击。韩国防长韩民求指出,今年有必要以同去年相当的强度实施韩美联合军演。

  马蒂斯和韩民求在通话中还重申,“萨德”入韩是为保护韩国人民和韩美联军免受朝鲜核导弹威胁而作出的决定。

  此次韩美军演规模空前,势必会刺激朝鲜的紧张神经,不可避免地给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不利影响。韩联社评论说,从韩美军演第一天起,朝鲜半岛便进入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记者刘莉莉 杜白羽)

  →→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