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2030年发达国家人均寿命延长 韩国女性将破90岁大关

2017年02月22日15: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许多人觉得90岁是人类平均寿命的上限,但最新研究显示,突破这个大关就在不远的2030年。

  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人类平均活过90岁曾被科学家们视为不可能的事,但医学进步和不断提高的社会福利将打破这个屏障。到2030年,许多国家的人均寿命将提高。其中韩国异军突起,届时该国女性将成为全世界人均寿命超过90岁的首个群体。韩国男性也将领军排名。

  该研究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与世卫组织联合进行,用死亡和长寿趋势预估了35个工业国家——包括高收入的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国家的预期平均寿命,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墨西哥、捷克等。

  研究人员说,韩国人均寿命拔得头筹,主要是由几个因素决定的:良好的儿童营养、低血压、低吸烟率、良好的就医条件、新医药科技等。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马吉德·伊扎提说,“韩国做对了许多事情。他们看起来更平等,教育、营养等(政策)惠及大多数民众。到目前为止,他们更好地应对了高血压,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

  在所有被调查国家中,女性都比男性活得更长,继韩国之后,法国、日本、西班牙和瑞士的女性,人均寿命将提高到88岁。韩国男性寿命将达到84岁,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荷兰,接近84岁。排名中垫底的是马其顿女性(78岁)和塞尔维亚男性(73岁)。

  研究预测,目前已然落后于很多发达国家的美国,到2030年会进一步滞后,男女平均寿命分别为79.5岁和83.3岁——类似中等收入国家克罗地亚和墨西哥。在欧洲,法国和瑞士女性平均寿命将最长,分别为88.6岁和84岁。曾号称最长寿的日本排名也将下跌。目前日本女性人均寿命世界第一,但将被韩国取代。日本男性的排名将从第四下滑到第11。

  报告还预计,到2030年男女寿命的差距会缩小。马吉德·伊扎提说,“传统上男性的生活方式更不健康,所以寿命也短。他们抽烟喝酒,会更多遭遇车祸和命案。但随着男性与女性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像,男人的命也就变长了。”

  这份寿命报告一出炉,便受到众多媒体追捧。各国媒体都从本国的角度来解读。美联社说,美国人之所以寿命缩短——在35个国家排名中男女寿命分别从第23名跌至第26名、从第25名跌至第27名,部分原因是美国是全球母婴死亡率最高和杀人案最多的国家,且是高收入国家中唯一一个缺乏广泛综合医保的。英国广播公司说,英国男性寿命将从79岁提高到82岁,女性将从83岁提高到85岁。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感叹,澳大利亚男人本来是世界上最长命的男性,但新研究的预测将他们从宝座上赶了下来。

  马吉德·伊扎提认为,“很多问题是由不平等造成的,不平等会拉低一个国家的人均寿命。”与此相反,更平等、更全面的医保、更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将提高人均寿命——就像韩国那样。他称赞韩国、瑞士、加拿大和一些新兴国家做得很好,“韩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记者 杨檬)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