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低碳采暖,韩国人冬天这么过

2017年02月15日0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冬天来过韩国的游客一定会对韩国的地暖印象深刻。尽管室外温度已经低至零下几摄氏度甚至十几摄氏度,但是室内却非常温暖,即使在地板上打地铺也丝毫感觉不到凉意。

  韩国地处北温带,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天气十分寒冷,全国各地均需要供暖。颇具韩国特色的地暖,是将热源管线埋设在地板下,通过烘热地板达到采暖目的。由于地暖保暖性强,还能节省房屋空间,因此在韩国农村和城市都普遍使用。

  以记者居住的首尔市一座独栋公寓为例,楼内每户都设有锅炉,实行单独供暖。这种家庭用锅炉与城市天然气管道接通,用天然气取暖。锅炉在室内有调控器,温度可以调节,打开阀门随时取暖和使用热水,使用十分方便。装有这种锅炉的住户不受采暖期限制,如有需要一年12个月都可使用,在温暖的春秋季和炎热的夏季也能将锅炉打开,将调控器调至低温保温状态,用以驱除寒气和湿气。这种锅炉可随时出热水,以水流调节温度,并可调至大水流用于洗澡等。

  由于家庭单独供暖不受采暖季限制,并可随时调节温度,近年来,韩国城市公寓楼越来越多采用这种供暖方式。根据首尔市研究院2016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首尔市家庭平均月采暖费为15.3万韩元(约合920元人民币),取暖费占家庭收入比例低于5%的家庭约占总数的59%。

  记者的韩国朋友金先生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他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韩国各家也是普遍烧煤取暖。但由于韩国能源匮乏,加上煤炭中毒事故频发以及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从80年代末期开始,韩国政府开始推广煤油、天然气等能源取代煤炭采暖。金先生的家乡在韩国南部城市光州,到了90年代中期,他家就已经用上了天然气采暖。

  相对于城市发达的天然气管网,韩国农村取暖方式较为多元化,但已基本告别煤炭采暖。目前,韩国农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对农村地区取暖方式的调查显示,约49%的农户使用煤油锅炉取暖,27%的农户使用电力锅炉,12.8%的农户使用燃烧木材的锅炉或者木材燃油锅炉。其中煤油锅炉取暖成本最高,一户每年燃料费约为126.8万韩元(约合7600元人民币),对于不少韩国农户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韩国政府在天然气未普及的农村地区推广液化石油气小型锅炉采暖,政府出资以村为单位为每家每户布设管道。据估算,这种采暖方式较传统燃料采暖价格低30%,加之更安全也更环保,因此受到农民们的青睐。

  韩国能源相对匮乏,石油、天然气等严重依赖进口,因此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能源利用的节能和环保性。为减少能耗,韩国政府还要求全国2万多个公共机关将冬季办公室室内温度限制在18摄氏度以下,并实施不定期抽查。(记者姚琪琳)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