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一拖再拖 朴槿惠当面受查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7年02月10日09: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8日说,就总统朴槿惠因“亲信干政”事件接受面对面问询一事,由于负责调查这起事件的特别检察组提前向媒体泄露了相关信息,违反了双方的约定,先前谈妥的调查方案将取消。

  韩国媒体评论,由于特检组将于本月底迎来调查取证的截止日期,从朴槿惠方面表态来看,她接受调查人员当面调查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取消原定调查计划】

  韩国特检组官员本月早些时候透露,负责“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独立检察官朴英洙正与朴槿惠的律师进行协商,计划本周内完成对朴槿惠的当面调查。具体调查时间预计在8日至10日的某一天。

  这次当面问询被视为“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最核心部分。由于此前朴槿惠已表态同意接受问询,外界普遍认为,她这次接受当面调查的可能性很高。

  连日来,双方就调查时间和地点等相关细节进行了协商。特检组基本同意“上门调查”,但希望到第三方场所以闭门问询的方式进行调查。而朴槿惠方面则以警卫工作为由,更希望在青瓦台接受问询。最终,特检组方面让步,决定把调查地点设在青瓦台。

  不过,朴槿惠方面8日下午突然宣布,不能接受特检组原定于9日进行的面对面问询,原因是特检组方面“失信”。

  特检组将于2月28日迎来调查截止日期,所剩时间不多。一些韩国媒体认为,从朴槿惠方面目前表态来看,当面调查已几乎不可能。

  去年11月,在特检组成立前,朴槿惠曾以“日程繁忙”为由,三次拒绝检方当面调查的要求。

  【指责特检组“毁约”】

  青瓦台相关人士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由于特检组方面“毁约”,青瓦台很难继续和特检组就朴槿惠当面调查事宜进行协商。

  根据这名人士的说法,青瓦台和特检组就调查事宜原本已基本谈妥。青瓦台方面要求特检组在完成这次调查后再对外公布相关细节,但特检组没有遵守承诺,在调查前就对一家媒体泄露了消息。

  韩国一家电视台8日报道,朴槿惠将于9日在青瓦台接受当面调查。青瓦台方面称,听闻这一消息,感到非常遗憾。

  青瓦台方面说,除非特检组承认错误,否则青瓦台难以继续就当面调查的日程再与其协商。

  朴槿惠的一名助手表示,朴槿惠方面这番表态并非是为回避当面调查。这名助手称,接受当面调查是朴槿惠早已承诺的事。

  针对青瓦台方面的指责,特检组予以否认。特检组表示,并未向媒体透露调查的相关细节,怀疑是朴槿惠方面自编自演了“毁约”一事。

  特检组方面证实,原定于9日进行的当面调查已经取消。特检组调查人员曾于本月3日试图进入总统府搜查取证,但青瓦台方面以该场所“涉及军事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特检组进入。

  此后,特检组向代总统黄教安提出申请,要求其采取积极措施配合特检组进入青瓦台进行搜查。目前,黄教安方面尚未正式答复。(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