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经济陷入低迷  优质岗位不足

韩国青年面临“就业高墙”

陈尚文
2017年02月0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韩国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季,然而“毕业即失业”的危机感却让年轻人压力重重。相关统计显示,韩国2016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青年首当其冲受到这一失业“寒潮”的影响。

  据韩国媒体报道,首尔某大学历史专业今年毕业的40余名应届毕业生中,仅有10人找到工作,除了选择继续读研深造的学生外,超过一半的学生没有找到工作。一位大学生表示,5年前刚进入大学时就听说就业形势严峻,但当时学长学姐们经过努力都在毕业后成功找到了工作,如今自己毕业后就要成为失业者,感到非常惶恐。

  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2016年雇佣动向”报告显示,韩国实际失业者达到453.8万人,为历史最高纪录,所谓的实际失业者包括正在准备就业、无业和每周工作时间少于18小时的人员。根据报告,韩国的实际失业人数从2013年起逐年增加,2015年达到27.5万,2016年增加了14.1万。

  统计厅方面分析指出,韩国实际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主要是受造船业等产业的结构调整、企业重组,以及对外出口不振的影响,制造业陷入持续低迷,就业岗位减少。在韩国,制造业是可以提供优厚福利待遇和正式员工岗位的代表性行业。2015年,韩国制造业就业人数每月增加逾15万人,至2016年7月就业人数转增为减,且减幅不断加大,12月达到11.5万人。

  而与此相反,餐饮业、住宿业、批零业、建筑业等领域的就业人数在增加,其中,临时工和非正式员工岗位较多,且工资水平也不高。此外,个体工商户也有所增加。

  在整体实际失业者中,2016年15至29岁青年失业率为9.8%,达43.5万人,这两个数字均创下历年之最。青年就业情况相较于其他年龄段不容乐观,其中高学历失业者人数增加,而他们青睐的优质工作岗位正在消失。

  去年9月,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和舆论调查机构R&R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10家受访企业中48.6%表示招聘规模将同比减小。一位大型造船企业负责人称,海运业长久低迷,企业不得不裁员以求生存,招聘新人更是想都不敢想。

  有观察人士指出,韩国社会的“就业高墙”在未来3年内将越筑越高。韩国雇佣劳动部长官李基权指出,随着今年毕业季的来临,大学生们可能将要面临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艰难的就业形势。

  为解决这一问题,韩国政府决定,在2017年新增6万个受年轻阶层青睐的公务员和公共机构就业岗位。然而,这一措施能否成为根本性解决方案有待观察。韩国金融研究院一位专家指出,应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和中坚企业,创造在薪酬上可与大企业媲美的优质工作岗位。

  (本报首尔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9日 22 版)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