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讲真,被APA酒店惹毛的不止中国人

2017年01月26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loading...

  对日本APA连锁酒店公然在酒店房间里放置右翼书籍的事,中国人当然愤怒。

  其实,面对大是大非,凡是有良知的人都不会视而不见。此事影响早已不局限在中日两国,全世界不少媒体都在跟进报道,谴责APA酒店和这件事的始作俑者、APA集团的CEO元谷外志雄。我们先来看看日本媒体:

  24日,东京最大都市报《东京新闻》用了两个版报道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并直接批判了APA酒店的右翼史观。这份日本报纸明确指出,南京大屠杀是不可动摇的事实,APA酒店的右翼书籍事件使人们再次质疑日本的历史认识,同时批评元谷外志雄一直利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右翼言论。

  报纸援引东京经济大学副教授早尾贵纪的话说,“假如德国的酒店客房里摆放着否定(纳粹德国)大屠杀的书或者希特勒的《我的奋斗》”,肯定会饱受世人批判应该关门了。这不是突然发生的问题。像酒店这样的公共空间,能放如此主张的书吗?”《东京新闻》还专门介绍了全日本城市酒店联盟对于酒店客房摆放书籍的看法。

  全日本城市酒店联盟认为各个酒店摆放什么书籍并无限制,由各个酒店判断。常备圣经和与佛教相关书籍的酒店不少,但通常不会摆放含有政治主张的书籍。在这一问题上,APA酒店实在不“普通”。

  韩国媒体当然也反应强烈。

loading...

  《韩民族日报》在评论中直接批评APA集团老板等日本右翼人士“精神失常”。评论说,APA酒店方面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借口拒绝撤走右翼书籍,把否认、遮掩侵华过程中残忍屠杀等军国主义罪行的行为妄称是“立场差异”,甚至还胆敢将“基于事实的真正历史”挂在嘴边,“他们还正常吗”?

  再来看看美国媒体。

loading...

  《纽约时报》19日的报道就揭露了元谷外志雄长期赞助右翼政客与右翼言论的历史。该报写道:“奇怪的是,长期以来,右翼文献都被APA在日本的酒店作为便利设施来提供……在这些书和文章描述的那个历史世界中,日本在二战中完全是高尚的,所谓的暴行是中国和韩国的宣传机构捏造出来的。这些描述与日本国内外的主流历史学家的说法大相径庭。”

  《华尔街日报》也没给APA什么好脸色。

loading...

  报纸还在18日的报道中提醒说,APA已在美国开分店并在加拿大收购了一家名为Coast Hotel的连锁酒店,这些海外分店虽然没有放置右翼书籍,但元谷外志雄的一些文章发表在Coast Hotel的企业刊物上。报纸专门附上了元谷外志雄关于美国的说法:“美国向日本投下了不人道的原子弹。为了让自己能看起来正义一点,美国要不断地将实际上是受害者的日本描绘为坏人。这就是美国为什么不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记者王丰丰、华义、姚琪琳、耿学鹏、朱超)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