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 韩美FTA迎机遇与挑战

2017年01月25日10:04 |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举使全球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也令包括韩国在内的盟国绷紧了神经。对于韩国来说,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

  特朗普签订退出TPP行政命令 (图片来源:韩联社)

  TPP是美国卸任总统奥巴马极力推行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有12个国家参与其中,经济总量达全球40%。

  特朗普在竞选中就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同时,特朗普的助手称,将很快重启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目前正在安排时间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举行会谈。

  分析认为,继特朗普宣布退出TPP、重启NAFTA谈判等, 美方或要求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进行重新商讨。

  由于韩国未加入TPP,美国退出TPP短期内不会对韩国产生直接影响。在美国主导的TPP中,日本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美日两国占整个TPP成员国GDP总量的80%。随着特朗普宣布退出TPP,日本必将受到冲击,进而令同为出口竞争国的韩国受益。

  韩国产业部相关人士表示:“美国退出TPP或将提振韩国的对外出口。同时,两国在签署FTA后,韩国企业对美国投资规模逐步上涨。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韩国因在美国投资而创造的工作岗位达4.5万个,未来两国应扩大投资,借此增加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有韩媒指出,“在特朗普时代,韩国将面临重大经济冲击”,特朗普反对全球化,而韩国却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因此韩国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废除TPP和重启韩美FTA谈判。

  此外,起初韩国当局认为韩美FTA重启谈判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特朗普政府极力推行“美国优先主义”,韩方认识到采取相关措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迫在眉睫。据悉,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副部长助理李仁浩本周将启程赴美,就韩美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协商。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