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企业

“太子”被提请批捕 “闺蜜门”压垮三星?

2017年01月18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简称“特检组”)16日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作伪证为由,向法院提请批捕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实际掌门人——李在镕。法院将于18日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这是韩国特检组首次对相关涉案企业掌门人提请批捕,其“蝴蝶效应”备受关注。 

  分析师称,三星集团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之间是否有“钱权交易”,是韩国特别检察官进行调查的关键部分。

  三星喊冤! 钱权交易还是被迫捐赠?

  李在镕现年48岁,是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特检组认为,朴槿惠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三星作为回报向“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李在镕涉嫌深度介入此事。

  李在镕

  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说,三星涉嫌向崔顺实提供的资金援助金额约为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涉嫌由李在镕挪用公款所得。

  此外,李在镕还涉嫌去年12月在国会举行的“亲信干政”事件听证会上作伪证。当时以证人身份在听证会上接受议员质询的李在镕表示,三星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特惠。

  李在镕12日上午前往特检组办公室接受22小时的“通宵”问讯,他在调查中承认,三星迫于朴槿惠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向崔顺实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但三星没有从中获利。

  分析认为,李在镕执掌的三星集团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之间是否存在“钱权交易”,成为本案的关键,在宪法法院对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过程中产生重要影响。

  检察组认为,朴槿惠曾于2014年9月单独接见李在镕时,请三星担任马术协会主席企业,帮助促成三星合并案后再度单独接见李在镕时斥责其赞助乏力。特检组怀疑朴槿惠这一言行由40年老友崔顺实谋划,朴槿惠积极地助崔借权敛财。

  李奎喆说,基于现有调查结果,特检组证实朴槿惠与崔顺实间是共享利益关系,相关物证可充分证明两人为共谋关系。据悉,特检组正在计划指控朴槿惠涉嫌第三方受贿罪及普通受贿罪,对其正式立案。

  “站上刀尖” 三星恐将连累韩国经济受重创

  三星创立79年间,其掌门人曾多次接受调查,但被检方提请逮捕尚属首次。特检方面指控的430亿韩元贿赂规模也是韩国类似案件的最高额。

  虽然李在镕是否有罪尚未定论,但这对于因“爆炸门”而大伤元气的三星来说无疑又是一大重创。

  据报道,特检组申请逮捕李在镕的消息,拖累三星电子股价17日急跌2.14%,公司市值蒸发50亿美元。一名三星高层称,事件对三星是重大危机。他还忧虑公司被迫推迟并购决定,在商业竞争上处于不利地位。《韩国日报》认为,特检组提请批捕李在镕让三星“站上刀尖”;最坏的情况下,三星面临决策层空白。

  韩国《中央日报》称,对特检组提请批捕李在镕,不少政界人士和市民团体表示欢迎,认为应将此作为消除政商勾结的契机,而财界却强烈担忧。

  韩国SBS电视台称,三星电子占韩国整体出口额比重高达20%,而三星集团营业额占韩GDP的5%。随着李在镕被检方提请逮捕,三星大型投资项目以及经营转型等重要业务将不得不搁浅。报道称,自三星卷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后,国外投资者纷纷抛售三星电子股票。

  不少投资分析人士担忧,如果法院正式批捕李在镕,将给韩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波,不仅三星旗下上市公司将受到巨大影响,整个韩国股市也将陷入投资萎缩困局。(编辑:郝斐然、董小娇 部分文字来源于新华网、中新网、环球时报等)

  →→ 企业动态相关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