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朴槿惠“闺蜜门” 三星“太子”或被控

2017年01月11日09:03  来源:新华社
 

  韩国媒体10日报道,因牵涉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检方正考虑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提起诉讼,罪名为伪证罪。

  检方怀疑,李在镕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成立的两家非营利性基金会捐款,以换取朴槿惠对一桩并购案的支持。这一并购案对于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加强对集团的控制至关重要。

  【“虚假陈述”

  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认为,李在镕上月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就与朴槿惠之间的权钱交易作出了虚假陈述,考虑对其提起伪证罪指控。

  包括李在镕在内的多名韩国大企业负责人上月出席国会听证会,就“权钱交易”接受议员问询。李在镕当时称,朴槿惠在2015年7月与他的私人会谈中,没有提及或要求他向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捐款。同时,他也否认“为了某些回报而提供支持或捐款”。

  不过,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的一份会议记录似乎泄露了“天机”。调查人员根据这份记录的内容推测,李在镕和朴槿惠在那次谈话中讨论了“捐款”事宜,承诺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提供204亿韩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

  安钟范在会议记录中还写了“骑马”字样,并提及两名在韩国马术协会任职的三星集团高管,旁边写着“换掉”。韩国马术协会被指为崔顺实之女、马术运动员郑某提供了特殊便利。

  根据一些韩国媒体的说法,安钟范曾对调查人员透露,朴槿惠认为三星集团对韩国马术协会的支持力度不够,对此表示不满。

  【事关继承权?

  调查人员同时发现,除了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外,三星集团还涉嫌向崔顺实及其亲属控制的公司或组织提供资金。

  其中,三星集团被指向崔顺实及其女儿郑某设在德国的一家“皮包公司”提供了28亿韩元(约合1600万元人民币)资金,还以向一家儿童体育中心捐款的名义,给崔顺实外甥女张时镐(音译)16亿韩元(约合930万元人民币)。

  检方怀疑,李在镕称与崔顺实2016年2月才相识的说法也不属实,他可能很早以前就知道朴槿惠与崔顺实的“特殊关系”。借由对崔顺实的“慷慨解囊”,李在镕意图巩固对三星集团的控制。

  根据检方说法,为了“回报”李在镕,朴槿惠被指要求三星大股东之一、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支持一桩并购案。这桩并购案涉及三星两家子公司,对李在镕稳固集团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至关重要。

  针对此案,独立检察组9日传唤了三星未来战略室室长、有三星集团“二把手”之称的崔志成和次长张忠基。韩国媒体认为,检方此举意在向李在镕施压。一旦证实上述利益交换行为确实存在,检方将以受贿罪和行贿罪起诉朴槿惠和三星集团高管。(记者 张旌)

  →→企业动态相关新闻

(责编:实习生(颜景晓)、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