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国经济遇“寒流”或迎空前危机 570万个体户何去何从

2017年01月11日11:24 |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小字号

  首尔某内衣店铺挂起“清仓大甩卖”横幅。(网络图片)

  韩国长期的经济萧条已将国内570多万个体户逼向“绝境”。就业难问题日益加剧,失业率又居高不下,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中年人打算通过个体经营重拾希望。然而家庭负债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不断膨胀;同时收入不见提高迹象,个体会直呼“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走投无路的个体户,收入原地踏步、家庭负债却增长迅速

  韩国央行消费者动向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2月个体户消费者动向指数(CSI)为94,同比下降4点;家庭收入展望CSI为89,同样较去年11月下降4点。

  个体户的消费支出展望CSI与家庭收入展望CSI分别刷新近2年及近4年以来最低值。也就是说,个体户已经对收入增加不抱有较大幻想,与此同时消费心理也进一步萎缩。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6年家庭金融及福利调查结果”报告显示,2015年个体户的平均收入增加率为1.2%,低于临时工(5.8%)与正式职工(2.1%)。鉴于2015年消费者物价上升率达0.7%,实际相当于个体户收入几乎没有明显变化。

  据统计厅分析,2015年21.2%的个体户月销售额不及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775元),但截至去年9月底,个体户贷款额却高达464.5万亿韩元。

  韩国目前共有570万个体户,国税厅相关调查显示2015年平均每天有3000人加入到个体经营大军当中,但其中2000人不得不含泪关门。

  ▲无依无靠的个体户,《金英兰法》、AI疫情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声音指出个体户经营环境日趋恶劣的主要原因为内需不振。尽管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25%的史上最低值,政府也加大了财政投入,但依然未能激活内需市场。

  去年9月底实施的《金英兰法》虽并未使民间消费大幅萎缩,但日后可能会对批发零售业、餐饮住宿业等多个领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近期主张修订《金英兰法》也是出于对消费进一步萎缩的担忧。

  此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迅速蔓延也对个体户造成致命的一击。自去年11月忠清北道阴城爆发禽流感疫情后不少鸭肉店、炸鸡店销售额直线下降。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