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最严反腐法《金英兰法》实施百天 倡廉之路喜忧参半

2017年01月0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韩最严反腐法《金英兰法》实施百天 倡廉之路喜忧参半

  人民网首尔1月5日电(成硕)1月5日,韩国反腐法案《金英兰法》迎来了生效百日。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法案虽然助推韩国迈出了反腐的第一步,但不少舆论认为,《金英兰法》也给长期疲软的韩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金英兰法》(又称《关于禁止收受不当请托和财物的法案》)是由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提出的反贪腐法案,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开始实施。其监管对象包括公务员、教师、律师、媒体从业人员等及家属,规定上述人员接受宴请时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收受礼品价值不得超过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等。据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统计,《金英兰法》共涉及40919个机构的400余万人。

  《金英兰法》生效百日来,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共受理111起举报,其中超过90%为不当请托和收受钱财。权益委员会方面表示,法案生效后,公务员公款请客、学生向老师送礼等行为较此前大大减少,成果较为显著。法律专家李哲禹说:“与查办贪腐大案相比,《金英兰法》更提倡从社会中的‘小贪小占’入手,向人们灌输了反腐应从小事抓起的意识。”

  但《金英兰法》严苛的规定也导致韩国消费大幅减少,其中餐饮行业遭到的冲击最为猛烈。尽管不少高档餐厅都推出了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以下的“金英兰套餐”,但生意还是大不如从前,有的甚至面临倒闭危机。据首尔一家高档韩餐厅的老板朴先生介绍,从2016年年底至今,餐厅的预订量较往年减少了一半。“快过春节了,往年到这个时候早就订满了,今年却没接到几个预订电话。”朴先生说。“这家餐厅我开了19年,今年是生意最差的一年。《金英兰法》的规定实在太严了!”

  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节是《金英兰法》生效后的首个重要传统节日,不少民众已经开始采购年货和春节礼盒。但与以往不同,昂贵的韩牛礼盒不再是春节“销量王”,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以下的营养品、日用品礼盒成为了多数韩国人送礼的新选择。据韩国某大型百货商场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以下的春节礼盒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5%。

  即便如此,多数韩国人仍对《金英兰法》充满期待。 韩国行政研究院面向3562名韩国民众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受访者认为《金英兰法》带来的反腐倡廉风气远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申光永表示,尽管实施之初会面临各种困难,但《金英兰法》终将成为韩国走向廉洁国家的关键一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