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媒梳理2016韩国大事件 政治经济民生遭遇寒冬

2016年12月30日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转眼间,2016年就要跟我们告别。韩国《亚洲经济》梳理“2016年韩国国内大事件”,回顾过去,对于韩国来说,这可谓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民生,都遭遇寒冬。

  崔顺实干政事件

  崔顺实干政事件的曝出让整个韩国瞬间哗然。“这还是国家吗?”表达出民众对该事件的气愤与不满。从“在重要场合应该穿什么衣服、挎什么包”、到“审阅”重要演讲稿及改宪提案等,朴槿惠都会听从崔顺实的建议。不仅如此,崔顺实幕后操纵K体育财团、其女郑某以“马术特长生”身份被梨花女子大学破格录取等都令人震惊。此外,崔顺实干政事件的持续发酵,使得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禹柄宇、前青瓦台秘书官郑虎成、前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金钟等政界重量级人士遭到检方调查。

  总统弹劾案获国会通过

  民众愤怒的目光从崔氏母女身上转到国家最高元首——总统朴槿惠身上。朴槿惠和崔氏母女一时间成为全国人民口中的“话柄”,整个国家沉浸在街谈巷议和抗议示威声中。韩国民间组织和市民们自发组织多次烛光示威,逐渐逼近总统府。韩国国会于12月9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会上通过了总统弹劾案。根据规定,朴槿惠被停止执行职务,由国务总理黄教安替代主政。由此,朴槿惠成为了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位被弹劾的在任总统。

  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出现“朝小野大”的格局

  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结果于4月13日公布,执政党新国家党获得300个议席中的122席,远不及预期。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获123席,一举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也使得韩国国会时隔16年再次出现“朝小野大”的局面。

  《金英兰法》正式实施

  2016年9月28日,被誉为韩国史上最严苛的反贪腐法案——《金英兰法》正式实施。《金英兰法》由韩国前任国民权益委员长金英兰发起,全称为《禁止不正当请托和收受财物法》。该法律适用的对象涉及公务员、私立院校教授、媒体人以及其配偶,共计400余万人,覆盖人数接近韩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金英兰法》正式实施后,餐厅、高尔夫球场等国内高端消费和娱乐场所遭遇寒潮。有指责称,《金英兰法》的实施对于萎靡不振的韩国经济来说是雪上加霜。

  造船业海运业衰落

  在过去,造船业和海运业是韩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领域。然而就在今年,曾经的业界神话已不复存在,昔日的辉煌更是一去不复返。曾为韩国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航运公司的韩进海运寻求破产保护,现代重工等盈利也遭到冲击。由于整体大环境不景气,不少造船厂和海运公司开始大刀阔斧地实行结构调整,并进行大规模裁员。其中,釜山、蔚山、庆南地区的失业率创下了历年最高值。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致韩国关闭开城工业园

  今年1月6日,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2月10日,韩国政府宣布关闭开城工业园,并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

  李世石VS阿尔法人机大战

  今年3月,谷歌公司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向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九段发起挑战,并出乎意料地以4比1比分大胜李世石,攻克了围棋这所谓最后一块人类智慧的高地。但李世石也在第四盘中下出白78的妙手,点中AlphaGo的“BUG”令超级计算机方寸大乱陷入溃败。赢棋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超越人类,这场人机大战的意义在胜负之外,在于让各界更加关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为人类造福。

  首尔江南掀起重建热潮

  今年房地产市场中掀起江南重建热潮,为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政府于11月3日出台应急对策,禁止江南三区(江南区、松坡区、瑞草区)和江东区转卖预售权。政策出台后,上述四区房价连续7周下跌。

  韩财界大佬全明星阵容亮相崔顺实听证会

  12月6日,崔顺实干政事件首轮听证会在国会举行,因涉嫌向Mir和K体育财团进行权钱交易,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SK集团会长崔泰源等韩国财界大佬悉数到场,一致否认“崔顺实干政门”相关种种嫌疑。李在镕当庭表示将退出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全经联),引发多米诺效应,LG集团也于12月27日宣布退出,全经联事实上分崩离析。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