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韩国慰安妇

韩日慰安妇协议一周年:韩重谈呼声高 日强调守诺履约

2016年12月28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韩日达成《慰安妇协议》已近一年,但韩国政界要求重新谈判的呼声不减反增,日本政府就此强调这一协议是向全世界作出的明确承诺。

  去年韩日达成协议时日方表明,慰安妇问题是当时日本军方参与的、损害众多女性名誉和尊严的问题,日本政府认识到对此负有责任,并决定向韩国慰安妇基金会——“和解与治愈基金会”汇款10亿日元。当时,韩国外长尹炳世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共同会见记者并宣布,慰安妇问题会得到“最终的、不可逆的解决”。

  协议达成后,日方已兑现向“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的承诺,同时不断要求韩方拆迁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

  据悉,近来日本政府担心韩方是否试图废除《韩日慰安妇协议》。韩联社分析称,这与去年《慰安妇协议》在韩国国内引起了强烈谴责和抗议,最近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到弹劾后政策执行力急速削弱不无关系。

  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韩国在野阵营有望参选总统的政治人物纷纷要求就《慰安妇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表示,对韩国内政问题不便置评,两国政府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执行《慰安妇协议》。

  他说,这份协议是去年两国长官向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作出的明确承诺,两国首脑也共同确认该问题得到最终的、不可逆的解决。

  日本《每日新闻》当天报道,韩国在野党方面提出对慰安妇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引起日本政府高度警惕。日本《朝日新闻》也报道,除了潘基文之外,文在寅、李在明、安哲秀等呼声较高的潜在总统候选人无不要求重新谈判,并引述韩国国民之党有关人员称,如果在野党赢得大选,日本政府也难以将重新谈判拒绝到底。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