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潘基文接受数十万美元贿赂?当事人都未予承认

2016年12月27日09: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国一家杂志25日称,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潜在韩国总统竞选人潘基文曾经接受数十万美元贿赂。

  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否认这则报道,要求对方道歉并撤稿。

  《时事周刊》以多名未公开身份的人为消息源报道,潘基文在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部长期间收受商人朴渊次大约20万美元,而且,就在潘基文2007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不久,朴渊次通过美国纽约一家餐厅的老板再次行贿,给潘基文送去大约3万美元。

  朴渊次曾是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的老板,因为向卢武铉的兄长和高级助手行贿及逃税,于2009年被判处监禁。卢武铉也因这桩案件被列为嫌疑人,在接受调查期间跳崖自杀。

  潘基文在卢武铉当政期间先后任总统府外交助理和外交通商部长官。

  《时事周刊》的报道还称,调查朴渊次案件的检方人员于2009年3月从朴渊次的证言中得知潘基文“受贿”,但是考虑到“国家利益”,把这件事压了下来,没有公布。

  【当事人都未予承认】

  对这则报道,潘基文、朴渊次和韩国检方都未予承认。

  潘基文的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这类报道“完全失实、毫无根据”,潘基文要求《时事周刊》杂志社道歉并撤回报道,将向杂志社总编发去相关文书。

  报道称,朴渊次2005年5月前往潘基文的官邸赴宴时,亲手把装有钞票的纸袋交给潘基文。但是,朴渊次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说“我从来没有与潘基文本人见过面”。

  就韩国检方“掩盖”潘基文“受贿”的说法,朴渊次案件时任首席检察官李寅奎表示不知情。韩联社援引他的话说:“从今天早上开始,我就接到很多电话,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有过这类事。”

  李寅奎补充道,即使潘基文真的“受贿”,案件发生时间已经超过10年,超出了起诉时效。

  潘基文定于明年1月卸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外界推测,他参加韩国总统竞选的可能性较大,而且韩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多名潜在竞选人中,潘基文的支持率数一数二。

  潘基文20日在纽约的记者会上表示,愿意“许身报国”,间接表达出参选意愿。(惠晓霜)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