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中韩交流

中韩FTA生效一周年 韩专家称未达预期但前景光明

2016年12月20日16:53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12月20日电(成硕)2016年12月20日是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式生效一周年。但受多重因素困扰,这一年来中韩FTA带来的成效不尽如人意。对此,韩国FTA产业协会会长李昌雨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中韩FTA的效果未能达到预期,但两国未来经济合作前景仍光明。

  韩国关税厅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韩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同比减少了8.5%。其中韩国对华出口额同比下跌了10.9%,自华进口额同比下跌了4.8%。李昌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许多人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韩国对中国的出口以半成品为主,而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扩大内需,这导致韩国的对华出口遭遇瓶颈。

  第二,两国企业对于FTA的利用不够积极。中韩FTA共涉及22个领域,但目前两国的互惠合作主要集中在原产地、关税等制造业领域,投资、金融、通信、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十分有限。此外,韩国政府的农业贸易保护政策也妨碍了中韩FTA在农业领域发挥作用。

  第三,政治矛盾给贸易带来了更大的消极影响。今年7月,美韩宣布将在韩国星州郡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尽管中方多次向韩方提出强烈反对,但韩方至今仍未改变部署决定,甚至还将部署工作提上日程。李昌雨认为,韩国加速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成为了阻碍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绊脚石”。此外,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也对韩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致使中韩贸易额不增反减。

  尽管如此,中韩FTA给两国带来的积极影响仍是不可忽视的。李昌雨说:“它推动了中韩贸易一体化进程,两国企业的价值链得以延伸。它也为中韩跨境电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海淘’韩货,韩国消费者也能参与中国的‘双十一’购物狂欢。”

  另外,此前两国间的贸易规则较为落后,而中韩FTA协定引入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贸易规则。李昌雨说:“中韩FTA生效后,两国间的贸易规则由落后、封闭走向了先进。我期待两国在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能够取得新的进展。”

  除此之外,中韩FTA还推进了双方贸易结构的重组。韩国对中出口主要以资本货物、工业品、半成品等为主,中国则出口低价的农产品和生活用品等。但中韩FTA生效后,韩国开始对中国出口农产品、食品、化妆品、幼儿用品等产品,而中国则开始向韩国出口电子产品、汽车、手机等制造业产品。李昌雨预测,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扩大,中韩FTA将继续对两国贸易结构进行整合与重组。

  对于中韩两国未来的经济合作,李昌雨持乐观态度:“中国与韩国是东北亚经济的中心,两国的经济都充满活力,既竞争又互补。尽管目前面临许多困难,但我对中韩贸易的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但他同时也表示,中韩两国要想真正实现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秉持互助精神是关键。“尽管中国与韩国在政治上产生了一些分歧和矛盾,但在经济上应积极互助。两国还应尽快完善相关法规,为FTA创造一个能够发挥其作用的良好环境。”李昌雨说。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