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大学毕业后仍依赖父母生活 韩涌现“新袋鼠族”

2016年12月16日08: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自上世纪90年代,韩国出现“袋鼠族”,年轻人大学毕业后继续依赖父母生活,如同离不开“袋囊”的小袋鼠。如今,“新袋鼠族”开始涌现。据韩联社15日报道,“新袋鼠族”指二三十岁时没有稳定工作、结婚生子后依然要与父母同住、在经济上接受父母援助的年轻人。

  金顺姬(音译)现年62岁,10年前她的两个孩子大学毕业时,她以为自己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没想到,如今,她仍然要帮她的孙子付学费,为此不得不在首尔一幢办公楼里当清洁工。因为她37岁的儿子虽然在2005年结婚并于次年有了自己的孩子,至今仍住在金顺姬家。她对韩联社记者说:“我不能辞职,因为我儿子只打了份收入不高的零工,儿媳是全职主妇。”金顺姬现在月收入150万韩元(约合8823元人民币),其中一大半要用于支付孙子的私立学校学费,剩下的留作生活费。

  韩国女性家族部的统计显示,2015年,韩国1960万个家庭中,4.4%是两代或三代同堂。女性家族部认为,房价高是导致“新袋鼠族”涌现的主因之一。

  韩国学前教育署近期一项调查还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庭中,二三十岁的未婚子女与父母同住,12%的受访者还承认,父母需资助子女直到结婚。在该机构任职的研究员金裕景(音译)说:“由于房租和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许多成年子女,不论是否有工作,都没有搬离父母家的打算。”

  “新袋鼠族”使得像金顺姬这样延迟退休的父母人数持续增长。韩国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2014-2015年间,50多岁人的就业率为76.05%,而30岁以下人群的就业率只有57.65%,“这导致了恶性循环,老年人为援助子女占据工作岗位的时间变长,而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变少”。(乔颖)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