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免税市场销售额五年翻一番 今年将破600亿元

2016年12月14日14:31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原标题:韩国免税市场五年翻一番 今年销售额将破600亿元

  近来,受益于访韩外国游客和韩国免税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的免税市场将突破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随着韩国关税厅决定于17日晚8时(韩国时间)公布市内免税店经营权的最终结果,各竞标企业做着最后冲刺。其中,卷入“亲信门”政治事件的乐天和SK备受瞩目。

  14日,据免税店协会相关人士透露,韩国免税市场规模近5年增长了2倍,销售额从2011年的5.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21亿元)增至2015年的9.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7亿元)。而今年,韩国免税市场规模将首次突破10万亿韩元,刷新历史记录。

  业界分析认为,受韩流影响,访韩中国游客成为促进韩国免税市场快速增长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05年访韩中国游客仅为71万人次。而今年,访韩中国游客有望突破600万人次。免税店成为中国游客来到韩国必去的“购物圣地”,市场规模以年均30%的增幅上涨。

  为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除韩国各大机场内免税店外,政府也大力倡导运营市内免税店。以首尔市为例,市内免税店数量由2014年的6家增至今年的9家。若包括本月17日即将入选的4家,那么首尔地区市内免税店将达到13家。

  韩国对外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崔洛均向记者表示:“从访韩外国游客,特别是对中国游客的趋势来看,增加免税店并不会导致市场饱和,未来十年仍有发展空间。”但也有部分声音认为,目前的市内免税店处于过饱和状态。都塔免税店和韩华格乐丽雅免税店作为今年开张的两家市内免税店,业绩低迷导致严重赤字。同时,韩美两国宣布部署“萨德”令访韩中国游客持续下降,给韩国免税市场发展增添变数。

  另外,韩国关税厅将于15-17日在忠清南道天安关税国境管理研究院举行“第3轮市内免税店特别审查委员会会议”,对乐天、SK、HDC新罗、新世界DF和现代百货竞标企业进行审议,并于17日晚8时公布结果。

  其中,乐天集团和SK集团卷入“亲信门”事件被检方搜查,而关税厅执意表示审议如期进行引发业界关注。两集团曾在2015年11月的免税店经营权审核中被淘汰,但自企划财政部于次年公布了改善方案后再次竞标以求得市内免税店经营权。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若乐天和SK获得市内免税店经营权,势必会引发业界此起彼伏的抗议声。”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企业动态相关新闻

(责编:实习生(颜景晓)、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