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朴槿惠遭国会弹劾的三大“罪状”

2016年12月12日10:11  来源:新华社
 
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新华社/美联
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新华社/美联

  新闻背景:朴槿惠遭国会弹劾的三大“罪状”

  韩国国会9日下午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

  提请国会弹劾动议的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为朴槿惠开列了三大“罪状”:

  一、“亲信干政”

  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称,朴槿惠亲信崔顺实的办公电脑中发现了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且存档时间早于朴槿惠对外发布时间。除正式活动演说稿外,这些文件还包括总统的国务会议发言和大选拉票演说等。而崔顺实并没有在政府中任职。

  这一消息震惊整个韩国社会,引发韩国媒体和民众纷纷质疑。

  据朴槿惠本人陈述,崔顺实曾在她困难时期和参加总统选举时期伸出过援手。在就任总统后,她还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崔顺实的意见。

  “亲信干政”曝光后,韩国检方随即介入调查,并于10月31日对崔顺实实施紧急逮捕。尽管朴槿惠随后就该事件多次向韩国国民道歉,甚至承诺接受检方调查,但韩国政党和民众要求她下台的呼声不断。

  二、“岁月”号沉船事件应对不力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韩国“岁月”号客轮在韩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事故造成2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沉船事故发生后,韩国政府因救援不力备受指责。

  朴槿惠在“岁月”号沉没当天“消失”7小时,去向成谜。尽管青瓦台否认朴槿惠在应对“岁月”号沉船事件中存在失职行为,但许多韩国民众认为,朴槿惠在应对“岁月”号沉船事件中未能有效保护民众生命,没有尽到宪法对总统规定的义务。

  三、在财团捐款中涉嫌受贿

  在对朴槿惠亲信进行调查中,韩国检方认为,在崔顺实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捐款一案中,朴槿惠涉嫌受贿。

  12月6日,“亲信干政”事件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在国会举行听证会,三星、现代等9大企业主管接受质询。以证人身份出席的9人就是否向Mir财团和KI体育财团捐款、是否逃避税务调查,以及是否非法继承经营权等问题,轮流接受了特别委员会17名议员的提问。

  听证会上,尽管企业主管们几乎都表示,与总统府之间不存在权钱交易,但有多位主管暗示,企业难以拒绝青瓦台的出资要求。此外,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听证会上承认与朴槿惠有过两次单独面谈,朴槿惠当时要求企业全力支援文化、体育等领域。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郭诗祺)、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