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宪法法院将审理弹劾案 多数司法专家认为理由充分

2016年12月09日16:12  来源:环球网
 

  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赞成票数远超通过弹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数200票。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

  韩联社12月9日报道称,针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9日在国会表决通过,宪法法院再度成为“大韩民国”号的舵手。司法界多数认为,宪法法院很有可能接受国会请求判定弹劾理由充分。

  宪法法院宪法研究官、建国大学法学院教授黃道洙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与罢免普通公务员职务相比较时,国会有充分的理由弹劾朴槿惠。涉嫌犯有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重罪也作为弹劾理由被写入弹劾决议,料能获得宪法法院放行。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宪法法院法官表示,法官们会依据常识和法理进行判断,但同时也须考虑国民的愤怒情绪。法官在作出决定的过程中,会将汇聚光化门广场的100多万名民众的意志反映到裁决之中。该法官强调,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遭弹劾的理由不明不白,多数党靠人头优势把总统拉下马,但这一次的情况完全不同。

  西江大学法学系研究生院教授林智奉预测,朴槿惠将权力交给未获选民赋权的崔顺实行使,这违反了宪法第一条规定,是确凿无疑的违宪行为,宪法法院的9名法官中不会有人驳回决议。

  高丽大学法学系研究生院教授张永洙表示,即使法院未判朴槿惠犯受贿罪,但凭其他的强迫交易行为就足以判定弹劾理由充分。

  然而前宪法法院法官李时润表示,宪法法院法官们审案不应被舆论左右,宪法法院应保持政治中立,慎重审理。若烛光集会围绕宪法法院进行的话,法官们则无法秉持信念行事。不管舆论如何,顶住压力从容不迫是宪法法院应有的成熟面貌。(记者 赵衍龙)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颜景晓)、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