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崔顺实门”事件

权钱交易?韩国财团“大佬”议会遭逼问

徐力宇
2016年12月08日0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权钱交易?韩国财团“大佬”议会遭逼问

  韩国8个大企业集团的掌门人6日集体出席国会调查总统朴槿惠“闺蜜门”的一场听证会。在议员连珠炮似的拷问下,外媒形容这些掌门人显得“局促不安”,回答问题时“结结巴巴”,但都否认与朴槿惠存在权钱交易。

  12月6日,在韩国首尔国会,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前左)、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前中)、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前右)出席听证会。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三星遭猛攻】

  这次听证会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包括三星电子等企业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成立的两家非营利性基金会捐款,成为国会议员质疑的焦点,而议员将“火力”集中到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身上。

  “你知道些什么?”一位议员问李在镕。这位三星电子实际掌门人声称不知道公司中谁授权向其中一个基金会捐款。

  “你觉得作为三星这样一家全球性公司的领导者,你说‘不知道’算得上称职吗?”这位议员又发难。

  法新社报道称,李在镕显得十分不安,大多以感到后悔和自责回应问题,像是事先准备好的答案。

  “我有很多缺点,三星也有需要改正的地方,”被问及是否认可外界所指三星与崔顺实有交易时李在镕答道。

  根据检方调查,崔顺实被指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向两家基金会“慷慨解囊”。三星电子被指捐款204亿韩元(约合1.2亿人民币),在捐款企业中数额最大。上月,检方搜查了三星电子。

  12月6日,在韩国首尔国会,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前)在听证会上回应质询。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没有权钱交易?】

  据韩国媒体报道,多家韩国知名企业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约800亿韩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除三星外,现代汽车、SK集团、LG集团和乐天集团等企业也在“捐款”名单上。这些企业的掌门人也都出席了当天的听证会。他们都否认与朴槿惠存在权钱交易,但承认他们有时会受到来自政坛高层的压力。

  GS集团会长许昌秀说:“公司很难拒绝来自青瓦台的要求。”

  李在镕说,三星接到过很多“出钱”的要求,但“没有为了某些回报而提供支持或捐款”。

  李在镕还说,朴槿惠曾在7月的一次会面中要求三星捐款,但没有提具体向哪家基金会捐款。他声称,这些捐款事先没有经过他同意,他也不认识崔顺实。但他承认,三星的捐款使崔顺实女儿受益,“我会要求我的助手确保今后这类事情不再发生”。

  韩国国会的调查委员会表示,将要求崔顺实接受议员询问。崔顺实此前以健康原因拒绝出席原定7日举行的质询。

  韩国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已向国会提交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计划推动国会9日进行表决。弹劾动议案提及崔顺实干政和涉嫌“逼捐”等问题。

  朴槿惠6日说,如果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她将接受执政党新国家党提出的方案,于明年4月卸任。(徐力宇)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