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萨德”问题上误导舆论

2016年12月05日11: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时评:是谁在“萨德”问题上误导舆论

  韩国驻华使馆公使朴俊勇2日举行面向中国媒体的恳谈会,极力为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辩解,声称“中国政府在对待朝鲜核、导问题上的态度不能满足韩国的期待”。这样的论调,罔顾事实,混淆视听。

  朴俊勇在向中国媒体介绍韩中关系近况时说,决定部署“萨德”是“韩国为维护国家安全不得不采取的措施”,主要出于两大考虑:一是保护韩国国民和国土安全,二是保护驻韩美军的安全。

  计划部署在星州的“萨德”系统,防御范围并不包括集中韩国近半数人口的首都圈地区,所谓保护韩国国民的说法并不可信,倒是保护位于京畿道平泽和全罗北道群山的驻韩美军基地才是实话。为说明韩国受到的“威胁”,朴俊勇称韩方认为朝鲜拥有1000枚导弹,其中80%以上是可打击韩国目标的短程导弹。韩国要应对中低空的短程导弹威胁,部署以高空目标、中远程导弹为拦截对象的“萨德”系统远远超过韩国防卫的需要。这也是韩国国内民众和中、俄等周边国家强烈反对部署“萨德”的原因。

  朴俊勇一再声称,“我认为‘萨德’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地区的稳定”。事实上,一旦在韩国部署“萨德”,美国可以监视中俄腹地的军力部署和军事活动,建立美国在东北亚的反导盾牌,窥视周边国家战略武器动向,威胁周边国家战略遏制能力,这将严重破坏地区乃至全球战略平衡。韩国部署“萨德”,不但使得朝韩军事对抗日益激烈,也让自己卷入大国竞争的漩涡,成为军事冲突的最前沿。朝鲜半岛分裂60多年来的历史早已证明,军事对抗和冷战思维只会让半岛局势动荡不安,对话与和解才能最大程度地消除战争威胁。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负责任的。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国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

  今年年初以来,朝鲜两次进行核试验并多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与此同时,韩美等国不断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半岛双方对峙加剧,半岛局势陷入恶性循环。在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问题上,中国投了赞成票。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在半岛局势敏感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包括朝韩在内的有关各方都要着眼大局,相向而行。

  在“萨德”问题上,中方早已明确立场。中方反对在半岛部署这一系统,强烈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希望韩国政府能正视中方利益和关切,认识到部署“萨德”不仅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本月20日是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一周年,明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面对中韩政治、经贸、文化和人文等领域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韩国政府应该以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多做有利于保持政治互信、维护合作基础、确保中韩关系行稳致远的实事,而不是想方设法推卸责任,转嫁矛盾,误导舆论。(记者 杜白羽)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实习生(郭诗祺)、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