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反腐败法与“亲信门”令餐饮业苦不堪言 门可罗雀生意惨淡

2016年12月02日13:22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饭店内冷冷清清。(图片来源:韩联社)
饭店内冷冷清清。(图片来源:韩联社)

  每到年尾,韩国大大小小公司都会举行年会,这也促进了周边餐厅生意的红火。但受政府颁布史上最严苛反腐败法《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俗称《金英兰法》)和总统朴槿惠好友崔顺实涉嫌干政的“亲信门”影响,今年的餐饮业受到重创,门可罗雀生意惨淡。

  1日,据餐饮业相关人士透露,各大餐厅以往从11月起就开始接受公司年会的预约,但今年却截然相反,部分餐厅更出现了零预约的现象。

  记者采访了位于首尔光化门广场旁的一家大型餐厅职员金某,她说:“从去年来看,一般公司都会在12月的工作日晚上举行聚会,特别是周四和周五的预约量更是其他日期的两倍。但今年能够明显感受到预约量下降。”

  位于韩国忠清南道的世宗市作为行政首都,汇集了众多政府公务员在这里办公,也吸引餐厅在办公大楼附近安了家。李某就是工作在这附近的韩牛餐厅员工,对于年会,她说:“来我们这里就餐的逾八成都是附近的政府公务员。但随着颁布《金英兰法》和‘亲信门’事件,这里的生意急转直下。”

  除政府和公司附近的餐厅生意骤减,韩国普通民众的聚会规模和次数也出现了萎缩。近日,就业网站Job Korea针对年满20周岁的3000余名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10人中有7人选择“简单用餐”。

  乐天酒店相关人士也表示,以11月份为基准,年会的预约量同比减少了8-9%;相反,到酒店餐厅进行3-5人小型聚餐的预约量同比大幅上升。

  另外,韩国餐饮业研究院还针对《金英兰法》实行两个月来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479家餐厅中,63.5%表示因反腐败法导致销售下降。特别是金额在3万韩元以上的餐厅受影响最大,若以整个餐饮业市场进行换算,跌幅达21.1%。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受《金英兰法》影响,韩国社会正在形成一种尽可能避免年会或聚餐的氛围。加之爆发政治风波,令消费心理持续萎缩。因此,餐饮业未来仍将持续低迷。”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实习生(郭诗祺)、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