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朴槿惠究竟何时下台?韩国朝野争论不休

2016年12月02日10:12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并致歉后,在野党阵营和执政党新国家党就朴槿惠何时下台争论不休。

  新国家党“非朴派”和“挺朴派”两大阵营1日达成共识,朴槿惠应在明年4月底前辞职。不过,这一方案遭在野党方面反对。在野党方面坚持在9日前表决“总统弹劾案”,要求朴槿惠最晚明年1月下台。

  【执政党:明年4月卸任】

  执政党新国家党内反对朴槿惠的“非朴派”阵营1日上午表示,该阵营希望朴槿惠能在明年4月底之前主动辞职,并敦促她尽快拿出有关辞职的详细计划。“非朴派”同时指责在野党方面坚持弹劾朴槿惠,而不愿讨论其他选项。

  “非朴派”发言人、议员黄永哲说:“我们认为,朴槿惠应该在明年4月30日之前卸任。我们由衷地敦促总统立即就此事作出表态。”

  根据“非朴派”方面的说法,针对“总统弹劾案”,他们仍能保证有足够多的议员投赞成票。但目前,他们更倾向于让朴槿惠主动辞职,而不是通过弹劾下台。

  此前,新国家党多名“挺朴派”资深议员也曾要求朴槿惠最晚于明年4月主动下台。至此,执政党内部两大阵营已就朴槿惠下台程序达成一致,即朴槿惠应在明年4月离开青瓦台,明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

  朴槿惠11月29日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就亲信“干政”事件再次向国民致歉。她表示,将把缩短任期等“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朝野各党派经过协商,确定可将施政混乱和行政空白降至最低的平稳交权方案后,她将根据其安排和法律程序卸任。

  【在野党:继续推进弹劾】

  不过,朴槿惠提出的上述方案并未得到在野党方面接受。根据在野党方面的说法,朴槿惠称自己愿听从国会安排卸任,这只是一个“计谋”,目的是摆脱被弹劾的命运。

  针对朴槿惠下台事宜,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1日说,他当天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举行了会谈。

  金武星在会谈中表示,如果朴槿惠决定在明年4月底前辞职,那么在野党就应放弃弹劾案。不过,秋美爱拒绝了这一要求,坚称朴槿惠最晚应在明年1月下台。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公司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朴槿惠第三次发表“对国民讲话”并就提前卸任一事松口,但仍有超过75%的韩国民众支持针对她的弹劾案。

  根据这项调查,韩国全国1039名受访者中,75.3%的人支持弹劾案。与朴槿惠第三次讲话前相比,这一数字减少了4.2个百分点。同时,反对弹劾案者比例也有所上升,增至17.3%。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支持弹劾案的民众有所减少,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担忧总统被弹劾会导致国政混乱。(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