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远隔重洋的孙子讲故事 韩国爷爷社交网络画图成“网红”

2016年12月02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韩国爷爷常捷

  常捷的作品《跆拳道》。

  常捷的作品《奶奶和婴儿》。

  常捷的作品《恐龙》。

  常捷的作品《潜水员》。

  与孙子远隔重洋,爷爷怎么才能给孙儿们讲故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韩国一位爷爷为了给远在韩国的孙儿们讲故事,在图片社交网络上以绘画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所思所想。目前,这个名为“为孙儿画画”的账户已经吸引了4万多名粉丝,爷爷也赶上潮流成了“网红”。他的故事更激励了许多网友与年老的父母对话。

  移民家庭远隔重洋

  这位75岁的韩国爷爷网名叫常捷,去年在图片社交网站Instagram开了个人账户“为孙儿画画”后,时不时将自己的绘画贴上去给两个远在韩国的孙儿看,没想到短短时间内居然吸引了4万多名粉丝。

  实际上,常捷爷爷成为“网红”纯属偶然。1981年,常捷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从韩国首都首尔移民巴西圣保罗。后来,45岁的儿子李季到社交网站脸书当创意总监,就带着父母到纽约定居。而女儿和女婿则决定带着两个孩子回到韩国,这让常捷爷爷和两个孙子远隔在大洋两岸。

  “我的父亲已经退休了,生活上一直以两个孙子为中心,每天接送孙子和外孙上学占据了他每天大部分时间。”李先生说。“他们离开后,他无所事事,我的母亲和我非常担心他过快衰老或者得抑郁症。”

  奶奶写故事爷爷画图

  经过长达数月的说服和动员,性格内向、厌恶新事物的老爷爷终于同意为孙儿们画画,就像他年轻时为儿女画画一样,而且同意把画放到网上跟大洋彼岸的孙儿分享。

  “他一开始不喜欢,讨厌这个主意,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想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他的艺术,但我下定决心让他学会。”李季说。“一天晚上和他一起吃晚餐时,我告诉他可以为我的儿子画画。这是转折点,他终于愿意开始学习。”

  在儿子的帮助下,常捷爷爷还学会了使用不同的图片编辑软件,确立自己的绘画风格,甚至掌握了话题符号“#”的使用。现在,妻子每天写个故事,他负责给故事配图,再上传到Instagram上。

  常捷爷爷作画的题材包括恐龙、熊猫、超级英雄和自然;还有不少是韩国日常生活和文化的内容,比如海女。这些故事的文字被翻译成英语、韩语和葡萄牙语三个版本。

  每幅画都教一点东西,分享一段回忆,或者传达一些个人信息。“孩子们,你们开始学习跆拳道了么?”其中一个推送写道。“你的奶奶是个超人,她可以在前面背一个婴儿,后面再背一个。孩子们,请不要忘记。”另一个推送写道。

  技术连接起两代人

  后来,李季把父亲的图画做成视频放到自己脸书账户上,没想到收获了18000多评论和130万点击。“我一觉醒来,我的父亲已经成了‘网红’,他现在有超过4万粉丝。”李季说。

  成千上万的脸书用户留言表达常捷爷爷的故事如何触动他们。“常捷爷爷的画太令人惊叹了,”网友瓦莱丽说。“他展现了现代的生活遗产,这样的智慧触动心灵。”

  脸书用户大卫·哈维认为,常捷爷爷的经历展现了技术如何让老一辈情感上连接下一代。“我的父亲一开始也对技术没有兴趣,”他说。“直到他学会了发短信,现在我们更亲近了。”

  对李季来说,这件事最有价值的部分在于帮助了世界各地的人。“有数百条个人给我的留言,说我们的故事鼓励了他们跟自己年老的父母对话,”他说,“去教一些像我父亲一样使用新技术需要耐心和同情心,但结果常常会令人难以置信。”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