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小学生PK数学科学 亚洲学生表现抢眼

2016年12月01日08:45  来源:新华社
 

  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11月29日公布“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最新评估结果,亚洲中小学生表现抢眼,新加坡在数学和自然科学成绩两项排名中均位居榜首。

  “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每四年进行一次,本次公布的是2015年度评估结果,将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参加了测试。

  新加坡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在数学和科学两项测试中均排名第一,同样位居前列的还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的学生。

  中国香港学生的表现继续抢眼:数学方面,香港小学四年级学生名列第二,初中二年级学生位列第四;科学方面,香港小学四年级学生排名第五,初中二年级学生位居第六;在数学和科学达到国际基准尖子水平的比例也比4年前有所提升。

  美国学生的排名同亚洲同龄人相比还是“差出一截”。美国初中二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比四年前高出9分,排名第十;科学成绩几乎不变,与爱尔兰并列第十;小学四年级学生两项成绩均没有变化,数学成绩排名第十四,科学成绩排名第十。

  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学生的成绩均有进步,排名超过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学生的成绩比20年前更差。

  同样出现退步的是以色列。初中二年级学生数学成绩排名从第七掉到第十六,科学成绩排名从第十三降到第十九。以色列教育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呼吁改革数学、科学教育系统,称排名退步是“国家的紧急状况”。

  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是一个国际性教育研究合作机构,主要从事教育政策和实践的比较研究,增强全球教育系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陈丹)

  →→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