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与中美洲6国谈妥自贸协定 汽车和果业将受益

2016年11月17日09:22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11月16日报道,韩国与中美洲6国贸易部长当地时间16日在尼加拉瓜首都正式宣布,韩国与中美洲自贸协定谈判达成实质性协议。谈判历时1年5个月,这将是中美洲6国首次同时与亚洲国家签自贸协定。

  韩国与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巴拿马5国就共计24章的协定全文达成一致,但涉及危地马拉的市场准入和原产地等敏感领域不在此列。据协定,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超过税目和贸易额的95%。韩国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对中美洲咖啡、白糖、香蕉、菠萝和芒果等征收的关税,开放程度与韩国-哥伦比亚、韩国-秘鲁自贸协定相当。中美洲各国也将取消变速箱、离合器、化妆品、芦荟饮料以及纺织品等韩国中小企业主力产品的关税。

  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中美洲6国的娱乐、零售和建筑等韩方感兴趣的行业将加大对韩开放程度。中美洲还开放政府采购市场,韩企得以参与其能源和基建等大型项目。协定对保护韩国文化创意内容的知识产权作出规定,以防在中美洲非法传播。

  报道说,双方今后将进行技术磋商,草签协定,公布协定文本以及征求国内意见,争取2017年上半年正式签协定。协定经中美洲1个以上国家和韩国国会获批即告生效。(记者 李小飞)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