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明年六大支柱产业展望 现“3强3弱”格局

2016年11月16日14:26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明年6大产业展望【图片来源:网络】
韩国明年6大产业展望【图片来源:网络】

  经济的持续低迷,令韩国六大支柱产业明年恢复势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将出现电子、钢铁和建筑业“3强”,汽车、造船和石油化学业“3弱”的格局。

  韩国经纪人联合会于近日在首尔汝矣岛举行了“2017年经济产业展望研讨会”,现代经济研究院院长康仁洙对明年韩国国内外经济进行了展望,同时对六大支柱产业明年动向进行了分析。

  康院长表示:“受国民收入减少、家庭负债增加等内需不振影响,韩国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2%左右。为了提振内需,政府应在短期内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在改善经济的同时解决家庭负债问题。”

  分析认为,明年韩国对外出口或有所改善。美国的大众消费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美联储或在明年上调基准利率。而中国受企业负债、供给过剩较少等影响经济持续“低空飞行”,但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会得到缓解。日本和欧盟将分别受“安倍经济学”和英国退欧影响,经济增长势头缓慢。

  不仅如此,康院长还对明年韩国六大支柱产业(电子、钢铁、建筑、汽车、造船、石油化学)进行了展望,称将出现“3强”和“3弱”格局,即电子、钢铁和建筑行业发展前景明朗,而汽车、造船和石油化学行业前景暗淡。

  从电子业来看,智能手机已步入饱和阶段,因此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会遇到瓶颈。但随着Dual Camera(双镜头)和OLED等硬件市场需求增加,该领域明年增长势头强劲。钢铁业明年的发展趋势也被看好,钢铁材料和非铁金属价格将有所上涨。而受益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政策和伊朗建筑订单增长,韩国的建筑业明年仍有上升空间。

  康院长还预测,明年全球汽车需求将大幅缩水。受此影响,韩国汽车对外出口恐大打折扣。随着环保型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交通工具相继诞生,企业必须通过转型跟上时代步伐。纵观造船业,在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明年的订单将会给死气沉沉的市场带来新鲜空气,但对彻底改善造船业效果微乎其微。

  对于韩国石油化学明年发展动向,康院长表示,北美的乙烷分解设备将于明年下半年投产,这将成为韩国企业对外出口的绊脚石。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责编:实习生(颜景晓)、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