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让价值交易更方便快捷 各国政府加入投资与研发

2016年11月16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年10月,大英图书馆关于比特币未来的一场研讨会,让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横空出世,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并推动相关领域的创业。短短两年间,区块链的市场份额已达到2.102亿美元。

  从技术上讲,区块链是集成了P2P组网(点对点网络)、非对称加密、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的融合解决方案。由于综合了多种技术的优势,区块链具备弱中心化、去中介化、高度自治、不可篡改等特征,让价值互联网时代的价值交易更方便快捷。

  从业务应用角度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共享账本系统。与央行清算中心等传统的中心化账本系统不同的是,区块链通过分布式的产权管理、集体自治、公开透明、不可更改和可追溯的方式来创造信任,发展信用,从而让价值交换过程中的摩擦系数降低,实现零边际成本。根据麦肯锡和奥纬咨询的测算,区块链机房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仅为目前集中式数据中心的1%,运营成本只有3%—5%。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境支付结算,不仅可以缩短结算周期,而且每年可以节省100亿—200亿美元的成本。

  另外,P2P组网、非对称加密和梅克尔树(可将每个区块分解成多个树状结构的数据块)数字验证等技术的应用,让区块链网络的传播、发行和激励机制都不同于信息互联网。在信息的网络传输过程中,信息可以被无数次地复制。然而,价值交换的唯一性要求确保不会发生双边消费,甚至是多边消费。因此,区块链作为中心化账本系统的有效补充,逐渐演变成价值交换网络的优选之一。

  目前,高盛、以太坊、瑞波、R3CEV等金融科技机构不仅致力于对数字加密货币的研究落地,更多是智能合约、记录保全和人工智能架构等高层次应用开发。各国政府也加入了区块链投资与研发阵营。韩国政府不久前宣布将投入26亿美元研发数字货币等区块链应用。

  尽管市场对区块链技术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但区块链尚存在两个不足之处,需辩证看待。第一,区块链系统的加密算法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产物,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安全哈希算法,亟须整合当前零知识证明、全同态加密等前沿加密技术。

  第二,区块链本身的性能问题体现在吞吐量和存储带宽的矛盾。比特币区块链网络每秒3—7笔的处理能力无法满足整个金融体系的支付结算需求。近期,区块链初创企业Safe Cash Payment对外宣称已实现每秒2.5万笔交易,但其交易速度的提升仍然依靠改变区块大小来实现。因此,对区块链的快速普及与发展来说,普通消费者参与区块链应用,必须先下载应用服务商提供的区块链钱包,而目前80GB的存储需求是普通消费者所无法承受的。

  可以说,区块链就像1968年诞生的第一代信息互联网一般,拥有无限可能性。在可编程数字化经济崛起的今天,切实提升数据加密、存储和吞吐量等技术应用问题的研究,同时考虑制订适应的监管法案和技术标准,才能实现区块链在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实习生(姜廷)、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