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当总理? 韩国朝野双方陷入“拉锯战”

2016年11月11日08:29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朴槿惠。

  韩国朝野双方针对新总理人选提名陷入“拉锯战”。总统朴槿惠同意由国会推荐新总理人选后,在野党方面9日拒绝了朴槿惠的提议,称这一提议“根本不值得考虑”。在野党转而要求朴槿惠首先划清总理的职权范围。

  青瓦台方面10日则敦促国会尽快拿出人选,以避免出现“行政真空”。

  【青瓦台敦促选人】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郑然国10日对媒体记者说,青瓦台方面正在敦促国会就新总理提名尽快给出答案。郑然国说:“针对新总理提名,青瓦台将继续与国会沟通和磋商。”

  朴槿惠“闺蜜门”事件曝光后,时任总理黄教安被解职。本月2日,朴槿惠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青瓦台当时对外宣称,朴槿惠随后将“退居二线”,由金秉准承担更多行政职责。不过,这一方案遭到在野党阵营强烈反对。

  朴槿惠8日前往国会,与议长丁世均会晤。她在会晤中表示,如果国会方面推荐新总理人选,她将任命其为总理并“执掌”内阁。这意味着,朴槿惠已撤回先前的提名。

  不过,这一提议没有得到在野党支持。三大主要在野党9日表示,朴槿惠的提议“根本不值得考虑”,他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定于12日举行的烛火集会上。同时,他们批评朴槿惠未能明确划出总理的职权范围。

  当天早些时候,青瓦台新任公报首席秘书裴圣礼表示,朴槿惠将保证新总理行使宪法规定的一切权利。如果在野党能提出合适人选,朴槿惠将立即予以任命。

  【在野党人心不齐】

  “闺蜜门”事件为韩国政界各派搭建起“争斗场”,不仅执政党内部不同派系之间暗自较劲,三大主要在野党也人心不齐。

  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议员尹宽锡(音译)表示,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三大在野党一致同意由国会发起针对“闺蜜门”事件的调查,同时敦促检方对涉事人员进行全面调查。

  不过,这三大在野党对于是否要求朴槿惠下台一事意见不合。其中,正义党态度强硬,坚决要求朴槿惠下台;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尚未对此作出正式表态,但多名党内人士以议员身份呼吁朴槿惠辞职。

  国民之党发言人宋今求(音译)说:“由于各在野党在这一问题上意见存在分歧,我们目前无法进一步展开讨论。不过,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已同意要求朴槿惠退出执政党。”

  根据宋今求的说法,在野党领导人将在12日举行抗议集会后再次会面,讨论针对朴槿惠的下一步措施。

  在野党阵营定于12日在首尔再次举行抗议活动,预计将有超过1500个民间组织参与。组织方希望,这次活动的规模比上次更大,希望能吸引100万名民众参加。(张旌)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